廣東保險有望迎來爆發式增長 消費需求猛增

2017年03月20日09:02  來源:和訊網
 
原標題:廣東保險有望迎來爆發式增長 消費需求猛增

  目前市場上金融產品層出不窮,金融相關的服務與產品日益向個人生活滲透和擴展。但在金融領域,消費者權益受到侵害的事件也與日俱增。近日信息時報社聯合錢堂理財社區發布的《金融消費調查報告》顯示,隨著移動支付和手機銀行的普及,近九成消費者在使用銀行卡時,最關心的是賬戶資金的安全性。

  而在保險行業,超半數消費者認為當前保險價格偏貴,保險代理人的服務能力堪憂。不過,隨著廣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萬元大關,在超過1萬人的調研結果表明,已有超過七成的調查對象希望在未來一年增加保險消費的支出。

  移動互聯網成為“雙刃劍”

  電話銀行、網上銀行、手機銀行、微信銀行……如今,銀行卡和互聯網早已融入人們的生活,消費者不再需要去銀行排隊,隻需手機上操作就能夠完成銀行轉賬和日常消費。然而,這在給人們生活帶來便利的同時,也讓“賬戶安全性”成為消費者在進行金融消費時的“隱憂”。

  根據近日信息時報社聯合錢堂理財社區發布的《金融消費調查報告》顯示,在使用銀行卡時,89.2%的消費者最關心賬戶資金的安全性,尤其是在使用網絡銀行或手機銀行時,“電子賬戶安全性”以及“個人信息遭泄露”成為消費者最關心的權益。而銀行對待用戶被盜刷的態度也飽受消費者詬病。在“你認為哪些行為是霸王條款”調查中,61.2%的消費者選擇了“信用卡密碼交易,被盜刷儲戶全責”這一選項。

  “近年來,銀行卡盜刷事件的確愈演愈烈,之前多發於信用卡,現已逐漸覆蓋了幾乎所有銀行卡種類。但是銀行卡相關的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規或條例尚未出台。因此消費者在日常用卡時要提高防范意識,提高個人風險意識。特別是在境外刷卡消費時,要及時保管好卡片和個人信息。”錢堂理財社區主編徐苑建議,如果發現有偽卡交易和賬戶盜用等非本人授權交易時,建議第一時間與發卡機構取得聯系,凍結、挂失卡片,避免再次遭受盜刷,同時在發卡機構的指導下留存証據,按照相關規則進行差錯爭議處理。

  信用卡亂收費也成為消費者投訴的重災區。調查結果顯示,消費者在進行信用卡消費時,“信用卡息費計收規則不透明”“刷卡次數或額度未達標,收取高額年費”“溢繳款不計息,取出多存的錢收手續費”名列消費者“吐槽”前三名,佔比分別為55.1%、52.3%、50%。

  另外,消費者對傳統銀行櫃台的服務也頗為不滿意。79.1%的消費者認為平時在銀行櫃台辦理業務時“等待時間過長”,39.2%的消費者曾在辦理業務時遭遇過“網點服務態度差”。相比較而言,建設銀行(601939,股吧)、工商銀行(601398,股吧)、中國銀行(601988,股吧)這三大國有銀行的滿意度最高。徐苑分析,這或與三大銀行的網點數量較多有關。

  保險服務接受度過半

  買了承諾高收益的分紅險,可是到期分紅卻甚至不及同期銀行定存利息﹔說好的十年到期,但是等到仔細查看保險合同卻發現要想拿回全部保險金要等到60年后……一直以來,保險行業都是消費者投訴的高發地。

  根據此次調查報告顯示,隨著人們保險意識的覺醒,以及保險行業的逐漸規范,消費者對保險服務的接受度已過半,有54.6%的消費者曾購買過保險,其中意外險和重疾險購買的人最多,佔比分別達到56%和47.6%。但是養老險尚未普及,僅有17.6%的消費者購買過養老險。

  盡管如此,人們對保險行業的“吐槽”可不少。無論是服務還是收費都有待改進之處。74%的消費者認為,與國外的保險相比,目前國內的保險價格“非常貴”以及“偏貴”。

  此外,保險代理人的服務水平也是參差不齊,61.6%的消費者表示“看不懂保險合同條款,業務員也說不清楚”,58.3%的消費者認為保險行業的后續服務能力堪憂,保險人員在購買前服務態度非常好,一旦購買完成后就沒有后續服務,也沒有定期提醒服務,僅通過電郵或信息通知。

  廣東保險消費需求猛增

  近幾年來廣東(深圳除外,下同)保險業市場穩健發展,2016年壽險業保費規模穩居全國第一,產險規模位居全國第二。其中,壽險業表現尤為亮眼。截至2016年底,駐粵人身險省級分公司達到55家,各類分支機構2628家,從業人員47.93萬人,機構數量和從業人員規模均創歷史新高。

  與此同時,廣東消費者對於保險的投入也在快速增加。為何保險需求在快速增加?根據廣東省保險行業協會與南方都市報的調查顯示,一方面是收入水平的提高。根據公開信息,2016年廣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萬元大關,達到30295.8元。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長意味著消費能力的提高。

  另一方面,絕大多數廣東消費者願意持續增加保險投入。調研結果表明,10392位廣東消費者中,有71.32%的人表示,將會在未來一年增加保險支出。不過,有45.51%的受訪者期望與接受每年保險消費支出在5000元以下,但也有37.01%的受訪者接受5000元至2萬元之間的保險消費支出。

  同時,廣東家庭整體保險消費佔比仍有提升空間。保險業有“雙10定律”,就是家庭保險設定的適宜額度應為家庭年收入的10倍,保費支出的適當比重應為家庭年收入的10%。

  根據調研結果表明,有34.25%的受訪者的家庭保險消費佔家庭年度開支的比例5%至10%﹔有27.49%的受訪者的佔比比例僅為1%至5%,此外23.11%的受訪者則將家庭保險消費佔家庭年度開支的比例維持在10%(含)至20%。

  從實際情況來看,家庭支出佔家庭收入的比重因家庭而異,但家庭消費保險支出目前還處於較低水平,存在有一定的提升空間。

  此外,保險是分攤意外事故損失的一種財務安排。隨著保險意識的提高,廣東消費者對未來風險的防范的意識在不斷提高,健康險被看成作為應對健康問題的最有效防范。調查結果顯示,高達68.86%的廣東消費者希望利用健康險來應對未來的大額醫療費用支出。

(責編:張文婷、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