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機構扎堆搶灘新三板 場面熱鬧成交冷清

2017年03月20日09:01  來源:証券時報
 
原標題:保險機構扎堆搶灘新三板 場面熱鬧成交冷清

  由於A股上市的不確定性,在新三板挂牌也成為許多保險公司的選擇。自去年5月至今,新三板累計新增14家保險機構,在全部新增金融類企業中佔比超過50%。

  不過,証券時報記者統計發現,在新三板挂牌的27家保險機構中,僅5家有成交,其他22家均為零交易﹔從融資情況來看,有7家公司先后完成14次定增,總融資額僅2.9億元。

  挂牌踴躍成交清淡

  2016年8月15日,保監會印發《關於保險公司在股轉系統挂牌有關事項的通知》后,給新三板保險機構融資注入一劑興奮劑。

  2016年5月27日,股轉公司發布關於《金融類企業挂牌融資有關事項的通知》,明確“一行三會”監管的企業按現行挂牌條件審核其挂牌申請。

  自通知發布后至今,累計23家金融類新增挂牌企業全部為“一行三會”監管企業,其中保險機構最為踴躍,新增14家,佔比超過50%。

  相比主板,新三板的上市條件較為寬鬆。財匯大數據終端行情顯示,截至3月19日,在新三板上挂牌的保險機構有27家,但整體成交情況並不樂觀,僅5家保險機構有交易量,其他22家均為零交易。

  永誠保險是在新三板挂牌的首家保險公司,目前暫未披露最新的年報,但其2016年最新償付能力報告顯示,該公司實現保險業務收入16.07億元,淨利潤1.86億元。尷尬的是,永誠保險也遭遇“零交易”窘境。

  險企急需融資補血

  近年來,保險牌照受到資本的追捧,成為炙手可熱的熱門金融牌照。然而保險公司在新三板市場融資情況並不理想。

  截至3月19日,共有7家保險機構先后完成14次定增,佔總挂牌數量的25.93%,總融資額僅2.9億元。

  記者還發現,保險機構在新三板募資規模普遍較小,最小的單次募資金額隻有300萬元﹔金額最大的是盛世大聯,單次募資6680萬元,不過,其平均單次融資金額僅2071.06萬元。數據顯示,盛世大聯從2014年至今共完成5次定增,累計金額1.34億元﹔中衡股份累計定增3次,募資1725萬元﹔華凱保險定增2次,募資1800萬元﹔萬舜股份定增1次,募資5500萬元﹔華成保險定增1次,募資5000萬元。

  不過,永誠保險或許可以刷新保險機構在新三板的募資額記錄。

  2016年8月16日,永誠保險發布定增預案,擬發行不超過10億股,募集資金不超過30億元。永誠保險表示,募集資金補充資本金是滿足公司未來業務發展的需要﹔也是滿足中國保監會關於償付能力充足率要求的需要。

  永誠保險公告稱,隨著保險業務發展和保費規模不斷擴大,未來五年該公司償付能力充足率將不斷降低。若不募集資金補充資本金,到2017年該公司核心資本充足率將不足150%,低於保監會充足II類監管要求。

  永誠保險最新償付能力報告顯示,截至2016年第四季度末,該公司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為181.96%,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為236.31%。

(責編:張文婷、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