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央行8年來首次降息 或重回觀望立場

2016年08月05日11:02  來源:人民網-銀行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5日電(薛白)8月4日,英國央行利率決議將基准從0.50%下調至0.25%,將政府債券購買規模從3750億英鎊擴大至4350億英鎊,同時增加了100億英鎊非金融投資級公司債券。這是自2009年3月以來,英國央行首次調整銀行利率。

據悉,大多數貨幣政策委員會(MPC)委員預計今年還將進一步降息,並預計在年底降息至接近零。英國央行將2016年GDP預期維持在2%不變,但是將2017年預期從2.3%大幅下調至0.8%,2018年GDP預期由2.3%下調至1.8%。

英國央行稱,下調增長前景反映了企業和住房投資的大幅下跌和中期消費疲軟。英國央行行長卡尼發言表示,儲戶回報率料在一段時間內保持低位,不希望看到英國銀行業儲蓄利率低於零﹔英國央行無意採取負利率,英國央行利率下限是在零上方。

機構分析師認為,在7月14日的英國央行會議中,大部分央行官員已經表明8月會議預計將放鬆政策,只是刺激措施的具體規模和性質需要時間確定。事實上,在英國正式降息之前,市場對8月4日英國降息的概率預期已經超過90%。在英國央行降息及擴大QE的刺激下,英鎊兌美元的匯率僅下跌1.2%,處於可控范圍之內,也反映了此前的市場預期已較為充分。

自6月23日英國公投決定退出歐盟以來,英鎊對美元匯率已下跌超過12%,多個經濟指標顯示英國經濟將出現下行。

業內人士指出,英國央行會在本次寬鬆后重返觀望立場,從供需角度看,單純貨幣政策應對需求沖擊較為有效,但對供給沖擊的效力有限﹔未來英國正式退歐之后,經濟或遭受沖擊,有必要保留寬鬆空間。再加上退歐事件后英鎊的貶值,這在很大程度上已經包含了貶值預期,未來英鎊不會有大幅下行的空間。

今日,英鎊兌美元開盤報1.3112,截至發稿微漲0.03%。

(責編:薛白、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