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五家壽險公司躋身“千億俱樂部”

尹力行

2016年04月29日08:27  來源:証券日報
 

昨日,保監會網站披露了2016年第一季度的保費數據。2016年1-3月份,壽險公司原保險保費收入9640.67億元,同比增長52.50%。壽險業務規模保費15912.1億元,同比增長34.31%。在賠付方面,壽險業務給付1543.70億元,同比增長29.22%。

《証券日報》記者統計發現,第一季度規模保費收入超過千億元的險企,2015年僅有2家,而2016年則達到了5家,分別是中國人壽的2510.17億元、平安人壽的1326.83億元、安邦人壽的1250.31億元、華夏保險的1157.31和富德生命人壽的1028.38億元。

安邦人壽排名升至第三

以萬能險保費為主的保戶投資款新增交費,已逐漸成為影響壽險公司保費收入排名的關鍵因素,而規模保費和原保費收入排名的分化也在逐漸加大。

在規模保費和原保險保費的排序中,中國人壽和平安人壽繼續穩坐第一和第二把交椅的位置。其中,中國人壽原保費收入同比增長31.5%,規模保費收入同比增長56.9%﹔而平安人壽兩項同比增速都在30%左右。

由於萬能險保費的較快增長,成立於2010年的安邦人壽,從1-2月的行業第五位躍升至第三位。

安邦人壽1-3月的規模保費為1250億元,與排名第二位的平安人壽保費差距僅76億元,其規模保費收入同比增長高達463.4%。不過,在原保費收入的榜單中,安邦人壽僅以234億元、同比增長17.8%的保費,僅位居第12位。

1-2月,安邦人壽的規模保費為753億元。也就是說,僅3月份單月,安邦人壽實現新增保費接近500億元,達到497億元。

此前,隨著上市公司年報的披露,安邦人壽的投資軌跡也一度成為市場的焦點,根據Wind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安邦人壽共躋身歐亞集團、中國銀行、萬科A、金風科技、大商股份、同仁堂、工商銀行、金地集團、農業銀行、民生銀行等1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東。

“壽險第三”爭奪戰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是,壽險業以規模保費排名的“探花”之位,2016年前3個月已易主三次。

1-2月,規模保費排第三位的是華夏保險。而1月份的第三名,則為富德生命人壽。

而在1-3月,富德生命人壽的規模保費和原保費收入排名分別為第五位和第四位﹔依靠1108億元的保戶投資款新增交費位居規模保費榜單第四位的華夏保險,其原保費排名則僅為第29位。

此外,在規模保費排名中列第六位的人保壽險,在原保險保費收入中名列第三位。

同時,在規模保費前十名中,太保壽險、和諧健康、泰康人壽的規模保費較為接近,分別為588億元、587億元、585億元。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和諧健康的保戶投資款新增交費金額超過了其原保險保費收入。

另外,太平人壽和建信人壽在規模保費排行中雖均未擠進前十,但在原保險保費排行榜分別位列第七名和第九名。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