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資金入市 社保基金與QFII將聯手催升A股

閻岳

2016年02月06日07:51  來源:証券日報
 

在羊年的最后一個交易日,A股市場迎來兩項事關長期資金入市的利好消息:一是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條例(草案)》,基金投資運營和監督、風險管理等制度等到了進一步明確﹔二是國家外匯管理局鬆綁QFII額度,放寬資金進出限制。這兩項利好僅是長期資金入市改革的開始,后續會有更多的改革措施相繼出台。

2月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了《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條例(草案)》。草案規定,全國社保基金由中央財政預算撥款、國有資本劃轉、基金投資收益等資金構成,用於補充和調劑人口老齡化高峰時期養老保險等社保支出,並明確了基金投資運營和監督、風險管理等制度,強化了審計、公開等監管措施。

社保基金作為A股市場上“國家隊”的領軍者,其一舉一動都有號令天下的威儀。社保基金投資運營等制度明確以后,其他長線資金尤其是地方社保、養老金的投資運營則有望擴大試點規模。目前,廣東和山東作為養老金入市的試點,已經各拿出1000億元先后委托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進行投資運營。

筆者發現,2015年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有關負責人通過各種方式到各地開展密集調研和座談。僅從去年11月份到目前,就有謝旭人赴安徽省和江蘇省考察調研,內容包括PPP項目合作、社保基金投資項目等﹔謝旭人、王忠民赴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有限責任公司調研﹔召開2015年股權投資基金座談會﹔社保基金會証券投資部在北京召開“2016年宏觀經濟及資本市場研討座談會”﹔於革勝赴上海對3家基金管理公司和2家証券公司進行走訪調研,並分別聽取各家公司對2016年宏觀經濟形勢分析、資本市場展望及對社保基金的投資策略建議。

從上述調研和座談會的簡要內容看,“投資”是貫穿其中的關鍵詞。這些調研和座談會取得的成果將成為指導社保基金2016年及今后投資的重要方針。

長期資金入市改革的另一個獲利者是QFII。這讓英大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認為是“又一次便宜了外資”。

為有序推進資本項目可兌換,促進跨境投融資便利化,日前,國家外匯管理局發布《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境內証券投資外匯管理規定》,對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外匯管理制度進行改革。改革的主要內容包括:一是放寬單家QFII機構投資額度上限,二是簡化額度審批管理,三是進一步便利資金匯出入。

根據國家外匯管理局的統計,截至1月27日,QFII獲批額度共計807.95億美元。上述改革對新晉QFII且規模較小的境外機構較為有利,所以其對A股市場的利好作用會有一個發酵期。但對以抄底見長的QFII來說,目前A股的估值吸引力已足夠。

對社保基金和QFII的改革,僅是國家對長期資金入市改革的開始,未來保險資金、養老金、企業年金、住房公積金、RQFII等長期資金的投資運營也將面臨改革。

中國經濟的中高速增長來源於改革動力的釋放,同樣A股市場的絕地反擊也需要借助改革紅利預期的變現。在經濟與股市改革紅利的密集釋放的過程中,A股市場也就迎來了再次光榮綻放的契機。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