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成前三季最赚钱基金 近九成收获正收益

吴倩

2016年10月11日07:55  来源:广州日报
 

  今年以来A股持续震荡,大盘在3000点上下徘徊,受此影响,今年前三季度,公募偏股方向基金多数报亏,并且,同类产品业绩的差异最高接近60%。QDII则成为今年前三季度最赚钱的基金品种,收益在20%以上的产品比比皆是。

  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30日,普通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2.23%,同期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6.33%。

  混合基金业绩差异悬殊

  剔除成立未满1年,并且遭受大额赎回、业绩表现异常的基金,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普通股票基金中,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精选、安信价值精选、诺安先进制造业绩排名居前,今年前三季度的收益率分别为7.37%、6.84%和5.82%。而混合型基金中则有超过7只基金的收益率逾10%,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和天弘永定成长的收益率分别达19.88%和15.96%。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雷昕指出,能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做到不错的正收益主要原因总结一下有三:价值投资、灵活配置和量化选股。“其中诺安先进制造、天弘永定成长、上投摩根核心成长和易方达中小盘都是价值投资的典型,今年是杀中小创估值同时注重业绩与估值匹配的一年,他们重仓的东阿阿胶、贵州茅台、长安汽车和大华股份都是其中的典范。”雷昕称。

  尽管上述基金今年前三季度取得相当不错的收益,但从公募偏股基金整体来看,能赚钱的偏股基金还是少数,亏损者占据更大比例。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超过八成主动股票基金以亏损报收,而有500只混合基金前三季度的亏损幅度在10%以上。其中,表现最差的北信瑞丰无限互联、国联安主题驱动前三季度亏损分别达到39.28%和38.35%。

  增海外资产成最优配置策略

  今年A股表现差强人意,但海外市场相对成熟和稳定,QDII基金业绩表现可圈可点,成为最赚钱的一类基金。

  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QDII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4.39%,并且近九成的QDII基金收获正收益。

  受益于美股及大宗商品的走牛,中银标普全球精选、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人民币今年前三季度的收益率分别高达38.68%、34.66%和27.07%。

  黄金基金的业绩表现也同样亮眼。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诺安全球黄金、嘉实黄金、易方达黄金主题今年前三季度的收益率均超过20%。

  “增加海外资产配置需求是今年值得关注的一条投资主线。”雷昕指出,与集中在单一市场投资相比,分散投资能在获取相同收益的情况下有效降低组合波动。而且海外市场还有一些A股没有的稀缺标的,比如低估值、高股息率的港股市场,又比如海外高息债类产品。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