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这半年:超八成股基亏损 清盘潮2.0袭来

2016年07月08日07:53  来源:北京商报
 

  半年已过,回顾私募基金今年上半程的道路,较去年同期略显辛酸,股市的低迷震荡,导致超八成股票基金亏损,就连大佬王亚伟也没能幸免,而管理期货型私募反成业绩黑马。此外,私募基金监管的加码,也让一直以来野蛮生长的私募机构戴上了紧箍,5月近2000家不合格私募惨遭注销。展望下半年,私募基金对股市、债市又持怎样的观点,也成为一大看点。

  超八成股基亏损

  2016年上半年沪深300指数下跌15.47%,创业板指数下跌17.92%。 历来以专业投资者自居的私募基金也未能幸免股市的洗礼,整体表现惨淡。

  格上理财最新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私募行业平均收益-7.44%,股票策略、宏观对冲及组合基金等策略,2016年上半年均以负收益收官,其中,股票策略平均跌幅9.72%。格上理财统计发现,仅有14.98%的股票策略基金实现正收益,平均收益7.49%, 9.52%的股票策略基金收益位于-25%以下。

  其中,仅债券策略、相对价值及管理期货策略实现正收益,分别是2.45%、0.49%、7.89%。值得关注的是,得益于上半年4月期货行情,管理期货上半年业绩表现相对可观,平均收益达到7.89%。

  作为资本市场备受关注的私募大佬王亚伟却因为豪赌重组,旗下多只产品悉数踩雷一汽系“黑天鹅”,导致2016年上半年整体表现不佳。Wind统计数据显示,王亚伟掌舵的千合资本旗下9只产品整体业绩不尽如人意,重仓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产品浮亏尤为严重。

  据了解,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在6月初公告无法完成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拟延期三年履行,复牌双双跌停。一汽轿车一季报显示,由王亚伟掌舵的昀沣基金、昀沣3号分别持有3075万股、1278.57万股的股份。

  除此之外,王亚伟旗下的昀沣基金、千纸鹤1号、昀沣3号、昀沣2号等均持有一汽夏利的股票,累计持股高达7445万股。据市场测算,若王亚伟没能减持一汽轿车,按2只产品合计4353.57万股的持股量估算,已产生1.1亿元的浮亏。若王亚伟没能减持一汽夏利,按4只产品合计7445.16万股的持股量估算,已产生1.45亿元的浮亏。

  清盘潮2.0袭来

  A股的开局不利也让近千只私募产品的净值不断逼近清盘线,部分私募已经击穿传统意义上的清盘止损线,继2015年的“清盘潮1.0”之后,“清盘潮2.0”俨然已经来到。

  据格上理财统计,截至7月6日,已披露的今年上半年清盘产品数量达1625只。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6月,私募清盘产品数量分别达到319只、104只、341只、296只、207只、358只,继去年股灾后,今年上半年私募再度迈入清盘季。

  私募基金清盘线是指私募基金的清盘底线。一旦基金净值达到某一净值之下,该私募基金产品就会被强制清盘。一般情况下,投资者在购买私募基金时,基金合同中都会对清盘线做出规定,市场上大多数阳光私募基金的清盘线值一般设置在0.7或0.8。

  事实上,清盘线是阳光私募基金的净值红线,是私募的紧箍咒。“清盘是一种很残暴的退出方式,清盘不仅意味着该私募基金生涯的结束,对私募公司来说是巨大的声誉损失。”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

  而在本轮熊市中,清盘线的设置对基金投资策略造成很大的制约。不少私募基金经理回忆,对他们而言,真正难熬的其实并不是产品清盘时,而是在临近清盘线压力之下,操作会受到清盘线掣肘,造成在投资上畏手畏脚,生怕一步踏错便无法挽回。

  私募监管加码

  除了股市行情不利外,今年也是私募的监管年。尤其是上半年基金业协会发布的一系列新规,对私募基金从源头进行规范,从备案登记、内控、信披一个都不少。而备案新规提出的“如果不在规定期限内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空壳’私募将被注销牌照”的要求,也使得大批私募机构发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保壳大战”,私募行业洗牌一触即发。

  今年2月以来,中国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相继发布《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指引》、《私募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等多个针对私募的重磅文件,引发私募界的热议,由此也不难看出监管层整顿私募基金行业乱象的决心。

  其中影响力最大的莫过于,2月5日私募备案新规的实施,新规明确规定“期限内未完成首只产品备案的私募将被注销牌照”,虽然该规定引发了一场浩浩荡荡的“保壳运动”,不过到了5月大限时间,真正能够按照要求完成登记备案的却屈指可数。

  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5月1日,有近2000家私募资格被注销。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第二批清除空壳私募的大限即将到来。日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基金业协会”)发布私募备案新规展业要求的提示公告,提醒登记未满一年的空壳私募机构,需在8月1日前进行产品备案,逾期将面临注销。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基金业协会官网,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仍有多达14812家私募机构旗下没有备案正在管理的私募基金。

  深挖结构性机会

  告别起起落落的上半年,资本市场已经翻开了猴年下半年的全新篇章。下半年该怎么把握行情,又有哪些投资机会,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在博道投资看来,6月出现了多个低于投资者预期的事件,市场表现却较为平稳,表明在绝对收益者低仓位的背景下,投资者恐慌性情绪逐渐消退。认为股市经过12个月的巨幅调整后,风险已经大幅释放,未来指数虽然未必有好的表现,但是在控仓位的前提下,可挖掘结构性机会。

  拾贝投资也指出,整体而言,对于经济的短期看法,可能比市场共识相对要乐观些。中期来看,市场仍需要时间来化解一些问题,还是会处于比较长的调整过程。未来结构的分化会非常大。对于整体市场来说,有些股票看起来跟历史相比便宜,这是需要很长时间来调整的。

  北京一中型私募总经理也认为,随着阶段性利空充分释放,市场逐渐进入扰动因素的空档期,三季度国内外市场环境相对温和,边际变化上机会大于风险,结构性行情有望延续。

  鸿信投资则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国内市场面临的外部环境将保持相对稳定,维持A股区间震荡的判断。

  债市方面,鸿信投资认为,2016年将是信用债大分化的一年,对信用风险的甄别将成为重中之重。英国退欧引发市场对于全球央行未来宽松的预期,各类金融资产大幅上涨,债券收益率快速下降。信用债涨幅滞后于利率债,信用息差有所扩大。北京商报记者 苏长春 许晨辉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