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家基金公司試水“財富號”線上入口爭奪激烈

韋夏怡

2018年01月11日08:32  來源:經濟參考報
 

  隨著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的發展,金融觸達方式在變化,而包括公募基金在內的各類金融機構與科技公司間的合作也在不斷深化。在線上渠道入口的拓展方面,公募基金可謂嘗試不斷。1月8日,螞蟻財富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其“財富號”開放6個月來,25家基金公司在螞蟻財富上開出“財富號”,並由此衍生出10大類、滲透在投資教育、產品科普、熱點動態等500多個鮮活、生動的服務場景中,逐步覆蓋投前、投中、投后的各個階段,一批基金公司正逐漸探索新的渠道路徑,而這一競爭也日益激烈。

  記者了解到,對比各機構“財富號”上線前后3個月,入駐“財富號”的機構在非貨基的交易人數、金額、客單均有明顯提升,其中入駐“財富號”的機構非貨基交易金額增幅,是同期未入駐機構的21倍﹔非貨基的保有量增幅,是同期未入駐機構的11倍。財富領域一系列開放措施,是螞蟻金服開放戰略的重要部分。此前,困擾理財“小白用戶”的典型難題是“不懂基、胡亂買”,而對於機構來說,自建各家的獨立APP,流量耗損巨大。想要智能化、互聯網運營,則面臨計算能力不足,難以對用戶給出准確的“更好一步”的指引。2017年6月,螞蟻財富宣布向金融機構開放“財富號”,在這個陣地上,基金公司可以自主運營、銷售基金,還可以結合螞蟻金服提供的用戶畫像、營銷工具、AI技術,有針對性地為不同用戶提供差異化服務。

  華夏基金副總裁李一梅認為,從產品、交易導向到服務導向是基金行業的必然趨勢。基金公司不僅需要擁有打造產品的能力,也需要具備互聯網服務的能力。“用戶會告訴你,他們喜歡什麼,他們的反饋能夠在數據上體現。如今,我們充分感受到數據驅動的力量,用數據結果來優化自己的產品、運營,甚至決策,這是從未有過的。”李一梅稱。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