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備案格局已定 P2P殼生意有價無市

劉雙霞
2018年01月10日08:08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步入2018年,地方監管部門、存管銀行以及網貸平台都在推動備案工作,隨著上海、廣東等地陸續出台相關監管文件,備案格局初步落定。近日,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中介試圖借著網貸備案落定之前“撈一筆”,在金融牌照、注冊公司轉讓的消息群裡,P2P空殼資源(隻進行工商注冊,未開展業務的網貸中介平台)的信息悄然增多。中介稱“一個空殼資源15萬元,不講價”。然而,在分析人士看來,備案僅針對存量平台,此前中介囤的P2P殼資源恐有價無市。

備案格局初定

在網貸備案確定2018年6月的時間節點后,地方監管部門正密集開會並下發相關文件。

北京商報記者獲悉,目前,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稱,北京市P2P平台整治驗收工作尚未啟動,平台“驗收備案隻求質量,不求數量”﹔上海市監管部門向各轄區下發了有關P2P網貸整改合規驗收以及備案登記等共計五份指引文件,上海要求平台應於2018年3月底前完成規范整改工作﹔ 廣州市金融主管部門相關負責人透露,廣州網貸平台需在2018年2月底前完成整改工作,4月開始一輪備案,6月進行第二輪也是最后一輪備案。

網貸之家研究院院長於百程表示,雖然各地監管進程有所不一,但都在積極推進整改和備案工作。北京、上海、廣東、浙江和江蘇等網貸平台數量較多的地區,近期都已傳出工作進展。

不過,在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法與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濤看來,此前專項整治延期半年,實際上比較符合市場預期,不過,也沒有給一個最終的期限。但是57號文把最終的生死線確定在2018年6月底,打亂了各地監管機構的節奏。此前,很多監管機構在觀望,不想成為眾矢之的。而現在時間緊迫,逼著地方監管抓緊出台各地的備案制度。最近陸續很多城市或者省份開始出台備案制度。

隨著監管推進,銀行存管也不斷有新的要求。根據最新監管要求,P2P機構要在通過中國互聯網金融測評的銀行進行資金存管。據了解,截至目前,已有10家銀行申請首批平台,已知的名單包括廈門銀行、新網銀行、上海銀行、包商銀行、民生銀行、徽商銀行、浙商銀行、恆豐銀行、江西銀行等。在此背景下,地方或出銀行存管“白名單”。

近期,有消息稱,上海銀行正在檢查簽訂存管合作協議的P2P網貸平台,目前已有部分平台因為不合規而“下線”。北京商報記者向上海銀行方面求証,但截至發稿未收到回復。尹振濤表示,網貸銀行存管面臨多方面的制約。第一,時間節點限制,網貸平台要在6月底備案工作完成之前必須先完成存管﹔二是存管銀行的限制,包括屬地化的限制和通過測評銀行的限制。最后,銀行對平台有很多的限制,包括與自身的清理專項整治有關的標准和要求。一家注冊地在浙江杭州的平台表示,平台面臨著更換銀行存管的情況,整改壓力很大。

對於備案是否能如期完成,尹振濤還指出,根據目前整治工作開展情況,要在6月底之前完全完成備案工作基本不可能的。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最大的矛盾在於平台整改是一個動態過程,隻要給足時間,理論上絕大多數平台都能合規。而隻要給整改設定明確的期限,屆時總會有一些仍處於整改過程中的平台因期限臨近而面臨被取締的風險,導致總會有延期的客觀需求和呼聲。而一再延期對那些已經通過備案的平台並不公平,這裡面就會涉及一個權衡問題,是照顧合規平台利益按期結束整改,還是再給那些整改中的平台一次機會。

P2P空殼喊價15萬

隨著網貸備案的臨近,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有些中介專門經手起了P2P殼生意。北京商報記者以買家的身份向一位中介人員咨詢,該人員介紹,其手中有注冊在江蘇、浙江 山東、安徽等地的網貸公司,還未開展業務,注冊金在1000萬元左右,售價15萬元,目前,網貸公司不能進行注冊,價格不會再降。據北京商報記者了解,2016年,部分地區確實叫停了類金融平台的注冊。

在尹振濤看來,P2P殼資源是沒有價值的。因為專項整治和目前所有的監管規定基本上都是圍繞著存量平台,只是消化存量問題。新平台不在專項整治范圍內,並且新平台也不能登記備案。於百程也認為,目前行業還有近2000家平台,數量還比較多,並不算稀缺,而且平台是否能通過備案存在變數,因此殼資源價值不大。“但是應該看到專項整治結束登記備案制度成型了之后,那麼新進入的平台,肯定會打開一個新的窗口期。對平台的規范和要求是很高的,不是說15萬元買一個殼,到時就可以登記備案,這是很難的。不要輕易去炒,坑很大,基本上是沒有價值的。”尹振濤強調。

薛洪言表示,在沒有完成備案的情況下,殼資源價值差異很大,視通過備案的可能性而定,對於業務存在明顯合規瑕疵、未上線銀行存管等平台,接手者非但拿不到備案,還要處理一系列存量風險隱患,得不償失,基本沒有殼資源交易的價值。對於完成備案的平台,合規隱患基本解除,因戰略定位、資源稟賦等原因,可能會誘發旺盛的股權轉讓交易。

平台呼吁明確備案細節

對於現有平台而言,到6月底的備案大限隻有半年時間,完成整改壓力較大。於百程表示,整改驗收文件由金融辦、銀監局的負責同志共同簽發,也增加了協調的時間。預計春節前地方會紛紛出台備案細則。此外,在整改中還有部分細節認定待明確,比如債權轉讓部分中的理財計劃合規與否如何認定,“824網貸監管細則”之后違規業務的認定、法律意見書、合規審計報告如何操作等。平台存量不合規業務的處理消化,比如歷史大標、現金貸業務、超級債權人等類型業務的消化,准備金保障模式的調整等,都需要時間。

平台人士紛紛呼吁備案細則出台。銀湖網CEO郭輝表示,網貸平台由蠻荒亂象向合規進行調整的過程中,遇到各種各樣艱難的問題和挑戰。如銀行資金存管上線伊始,因投資流程加長等原因影響投資人的體驗等,為平台增加了不少的引導、解釋方面的工作量﹔再比如,監管要求平台“去剛兌”、“不允許設置風險准備金”等細則,投資人對於這些接受時間較長,需要平台花費足夠的精力、方式方法去對投資人做相應的引導等。

理財范CEO申磊表示,平台已經按照整改要求、57號文等監管文件,有條不紊地推進合規收尾工作,期待監管部門盡快出台備案細則終稿,有序開展備案工作。麻袋理財研究院研究總監路南表示,首先,希望地方備案細則盡快出台,給平台備案工作較充分的時間,其次,需要各監管部門協調好備案與其他准入條件的順序問題。比如有些地區備案需要公安部門蓋章,但在公安部門已經備案的平台才能蓋章。最后,整改驗收作為平台備案的前置環節,一些懸而未決的細節問題需要監管進一步明確。北京商報記者 劉雙霞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