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調查稱2018年春節國內游6成游客人均預算不超7000元

2018年01月09日08:0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春節旅游動向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全杰 通訊員鄺欣頔、林玙)春節即將到來,許多市民都在制訂出游計劃。昨日廣之旅發布的《2018春節國內出游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2018春節黃金周國內出游總體意願達80%,其中,6成游客的人均預算不超過7000元。據悉,2018春節國內游價格與2017年同期持平。其中,“私廚”年夜飯、新潮度假模式、“年味”智趣營成為三大特色。

  2018寒假從1月21日開啟,直至2月25日結束,而2018春節黃金周為2月15~21日,正處於寒假尾段,為避開春節返鄉大軍,不少時間安排靈活的家長往往利用寒假+春節提前開拔。據調查,2018年“寒假+春節”首輪搶閘出游高峰集中在2月10日~11日(年廿五~年廿六),較以往搶閘出游從年廿七開啟相比,提前了1~2天。第二輪高峰——也是春節出游主高峰,將於年初一、初二出現,主要為出境游中短線、國內游及省內短途游等三大方向客流重疊﹔而第三輪出游高峰,將在年初四至年初六出現,以出游時間相對比較靈活的錯峰游客為主。

  廣之旅相關負責人表示,按照春節國內游價格走勢,價格上漲周期從2月14日(年廿九)開始,直至2月17日(年初二)達到價格頂峰,價格回落期從2月19日(年初四)開始,直至2月22日(年初七)回落至平日水平。鑒於2月10日~15日(年廿五至年三十)寒假、春節出游高峰與返鄉客流高峰重疊,去北京、上海、成都、沈陽、呼和浩特、哈爾濱等熱門城市的機票均維持在八折乃至全價。

  廣東人喜歡

  前往寒冷的北方過冬

  根據對出行目的地進行的統計結果顯示,跟團游排名前十的分別為北京、華東、東北、湖南、海南、貴州、雲南、四川、湖北、中原。自由行十大熱門搜索目的地:麗江、廈門、三亞、北京、杭州、上海、成都、西安、桂林、長沙。

  不難看出,出游的熱門地大部分集中在北方地區,海島游則沒有上榜。“與北方游客喜歡往南部溫暖的海島游不同,廣東人喜歡在冬天前往北方寒冷的地方過冬,因為廣東人喜歡冬天看雪,在冬天看到雪,廣東人就異常興奮,認為這才是冬天。”廣之旅相關負責人李曉健說,長年沒有雪的廣東,令這裡的居民更喜歡在冬天前往寒冷地區旅游度假,和雪景過年。

  5~7天游客佔約6成

  從出游時間及體驗內容來看,5~7天游客佔比約6成,冰雪旅游類、年味體驗類、休閑度假類等主題游消費明顯。此外,有6成游客表示春節人均出游預算在7000元以內,3成的游客希望預算在7000元~10000元之間,1成的預算在1萬元以上。

  廣之旅方面介紹,目前2018年春節國內游總體價格較2017年同期持平。

  記者走訪旅游市場看到,春節國內游在“食住游”方面玩出了特色:

  1. “私廚”掌勺年夜飯,舉家出游品嘗異地團圓味道。

  廣州人對“吃”相當重視,面對酒樓大同小異的團年飯,不少市民為求新鮮感,紛紛合家外出覓食,因此具有除夕氣息的旅游產品更容易吸引游客的眼球。

  考慮到在報名春節除夕團隊時,多數游客對行程中年夜飯的具體安排表示非常關心,因此,旅行社除夕出發的國內游線路均會為游客精心安排年夜飯,其中部分團隊特別邀請“私廚”為游客炮制特色年夜飯,讓舉家出游的游客品嘗別樣團圓味道。

  2. 年輕人青睞“酒店是度假目的地”。

  從廣之旅的數據顯示,25~35歲人群在2018年春節所有年齡客群中佔比30%,較去年同期提升10%。較其他年齡段消費者不同的是,年輕人對住宿選擇不僅要滿足休息的剛性需求,提出“酒店是度假目的地”的彈性需求。

(責編:李棟、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