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小米尋求上市估值引熱議 雷軍或問鼎首富?

郜小平
2018年01月09日08:14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小米上市話題再次引發關注。近日,接近小米的人士透露,小米科技公司(下稱小米)首次公開募股(IPO)時間已經確定為今年年底,或選擇香港上市,而創始人雷軍於2017年11月與投行接觸並提出了200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3萬億元)估值的目標。

業內人士稱,按照這一估值,這家成立於2010年的中國本土企業,已超過滴滴出行,並成為全球估值最高的初創企業﹔如果順利上市,將成為今年全球規模最大首發上市的科技公司。小米8日回應南方日報記者時稱對此“不予置評”。

3年估值從450億美元暴增至2000億美元

小米IPO傳聞由來已久。2017年12月1日,有媒體報道稱,知情人透露小米正就最早於2018年下半年IPO與投資銀行展開洽談。

該報道提及,最可能上市的地點是香港,也不排除紐約上市。接近小米高層人士透露,雷軍確實在去年11月與投行進行了接觸﹔據其稱,雷軍提出了2000億美元的目標,並受到了投行的認可。

緊接著在12月6日,報道顯示小米已邀請機構於該月15日提交為該公司安排首次公開招股事宜的標書。小米的首次公開招股有望成為2018年全球規模最大的科技公司上市交易。對於這則消息,小米方面未作出回應。

此前,雷軍多次對小米上市都給予了否認,並表示“小米不缺錢”。但隨著小米國際化進程加快,小米新零售的擴張、小米智能生態的布局,未來還需要大量的資金流和融資。

而事實上,小米也進行過多輪融資,2014年12月,小米完成第五輪11億美元融資,彼時,小米估值為450億美元。“上市不以是否缺錢為前提。”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長朱為繹告訴南方日報記者。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還同時傳出多個估值方案。就在上個月,知情人士稱,2017年12月投行與小米接觸尋求推動該公司2018年上市,一些投行的方案對其估值超過1000億美元。

上市背后是小米重新崛起

小米選擇在這個時候上市或是最好時機,這背后是小米2017年打了一個“翻身仗”。

就在一年前,小米全球出貨量跌出了前五,開創互聯網手機模式的小米走下了神壇。

經歷了最難熬的一年,小米在2017年開始了驚險一躍。2017年一季度,小米手機銷量在連續幾個季度下跌后強勢“復蘇”,出貨量大增21.6%,此后幾個季度出貨再創紀錄,小米又重新走上了高速軌道。

雷軍多次表示,小米最大的失誤就是“忽視了線下”,對此,2017年小米開啟了新零售模式升級,線上線下聯動布局,雷軍還給線下體驗店小米之家定下的目標是:三年之內(到2019年)開到1000家。

2017年,小米手機出貨量有望突破9000萬台。小米一位發言人稱,小米2017年營收業績有望突破1000億元。對於2018年,雷軍又定下了1億台的出貨目標以及進入世界500強的目標。

同時,據媒體報道,投行預計小米在2017年的淨利潤將達到至少10億美元,2018年則有望升至約20億美元。

小米值2000億美元嗎

2000億美元,意味著什麼?截至2017年最后一個交易日收盤,互聯網科技領域的中概股市值情況顯示,騰訊控股市值31955億元(4900多億美元),阿裡巴巴市值28491億元(4378億美元),百度市值5269億元(809億美元),京東市值3813億元(586億美元)。

換言之,2000億美元估值的小米,相當於2/5的騰訊,1/2的阿裡,2.5個百度以及3.5個京東。

那麼,小米靠什麼支撐2000億美元的估值?

數據顯示,前三個季度裡騰訊和阿裡營收分別為1713.68億美元、1438.85億美元。與小米2017年營收破千億對比,2000億美元的估值尚可成立。但以小米2017年淨利潤10億美元估算,僅為騰訊、阿裡的1/9、1/7,顯然,這難以支撐2000億美元的說法。

再與蘋果公司對比,2017年前三季度蘋果營收為1766.55億美元,淨利潤376.37億美元,市值突破9000億美元,以平均數計算,小米營收約為蘋果的1/16,淨利潤為1/50,但市值接近蘋果的1/5。

盈利不高,這一直是主打“高性價比”的小米的痛點。調研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發布報告稱,2017年第三季度蘋果公司佔全球智能手機市場利潤的60%,三星達26%,國產品牌方面,按每部手機利潤計算,華為、OPPO和vivo分別為15、14和13美元。而小米公司的每部手機利潤微薄至隻有2美元。

但雷軍多次強調,小米已經不再僅僅是一家手機公司,還是一個移動互聯網公司,也是一個新零售公司。早在2014年,小米入股美的的公告,揭開了小米業績的一角。公告顯示,小米子公司小米科技2013年的營收為265.83億元,淨利潤約為3.47億元,負債率高達93.88%,而當年完成第五輪融資的小米,估值為450億美元。

雷軍曾解釋,小米有多筆規模較大的投資,如迅雷、愛奇藝、金山雲等,總計十幾億美元。大筆投資的背后,小米也給自己設立了“安全線”,如當時金山有12億美元左右的現金流,整個小米體系幾家公司的現金儲備都很充沛。

此后,小米加快了生態圈的布局。2017年11月28日,雷軍宣布,小米IOT(物聯網)已經成為全球最大智能硬件IOT平台。一個月后的12月29日,小米生態鏈旗下智能家居品牌米家官方微博發布消息:小米生態鏈2017年銷售額突破200億人民幣,相較2016年銷售額完成了100%的增長。

這也表明,盡管小米2017年營收有望破千億,但收入依然是靠手機業務拉動,由此看來,小米首先還是一家手機企業﹔小米雖然宣稱2017年生態鏈業務銷售收入同比增長翻番,但佔整體銷售收入的比例並無多大改變。

■焦點

小米上市后

雷軍或問鼎首富?

在上市之前,雷軍持股比例外界難以准確獲知,小米官方沒有公布公司架構的消息。從目前透露的信息來看,其包含復雜的離岸公司和中國國內子公司群組成的網絡,其中,雷軍在小米科技持股77.8%。

據報道,如果小米的多輪融資都是通過小米科技這一公司進行,雷軍還能佔到接近78%的股權可能性極低。

截至去年,中國首富是騰訊公司董事局主席馬化騰,身家為485億美元,考慮到騰訊股票繼續上漲,如果小米於年底上市,雷軍持股比例超過40%,就有望沖刺中國首富。

小米不但有望成為2018年度全球“規模最大的科技企業IPO”,還將掀起一波“造富”狂潮。據小米內部人士向媒體透露,小米內部已經有人開始以950億美元的估值回購員工手中的股票期權,哪怕手中隻有幾千期權就已經價值超百萬元。

南方日報記者 郜小平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