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終獎投資理財一年能翻番? 專家:應樹立合理的目標

2018年01月09日08:12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2017年已經過去,盤點收獲的同時,有沒有關注到自己的錢袋子呢?很多公司在年底或年初會以年終獎的方式對員工進行鼓勵,怎樣對年終獎進行理財對不少人來說也變成了“甜蜜的煩惱”,到底應該怎樣對資產進行配置、在投資過程中如何規避風險都是需要考慮的問題。本期財經熱點邀請到宜信財富廣州分公司的區域負責人何歡和招商銀行廣東分行財富管理部主管周寧雯一起聚焦年終獎如何理財。

南方日報記者 黃倩蔚 唐子湉 實習生 李藝丹 何 宇

投資需要進行資產組合配置

南方日報:兩位理財專家的年終獎發了嗎,你們是怎樣做理財規劃的呢?

周寧雯:我自己會把家庭資產分為短期、中期和長期三個部分,短期可以以自身3-6個月的日常開支做匡算,這一部分資產我會放在現金寶這樣的貨幣基金裡面﹔中期以1-3年為一個投資期限,這一部分會以銀行理財這樣比較穩固的方式對待﹔長期會放在和權益類資本市場相關的部分,比如基金定投。

何歡:雖然2018年我們的年終獎還沒有下發,但我個人已經做了2017年的整體回顧,對資產類別進行了梳理。了解自己有多少的資產比例在一級市場,有多少在二級市場,有多少在類固收和保險保障。之后,會思考自己去年的目標是否達成,如果沒有達成,今年還差多少,再做出下一年的規劃。

所以給大家的建議是先自上而下的對自己進行一次財富體檢。2017年我個人的目標達成了大部分,2018年的計劃是加大在海外的布局。

南方日報:怎樣把不同的資金分配到不同的資產裡面?對於普通投資者的年終獎理財,有什麼建議呢?

周寧雯:一定要搭建符合個人和家庭特征的均衡資產組合。大家常說做投資理財的目的是保值增值,這一點我認為是不全面的,投資理財最重要的是解決生活中的問題,每一類的理財產品都有自己在解決問題方面的強項和弱項。

固收產品佔主流但比例不宜太高

南方日報:一些朋友可能更傾向於用年終獎直接購買固定期限固定收益的產品,您是怎麼看待這類產品的呢?又是如何進行配置的?

周寧雯:通常來說,一個產品的資金投向主體全是以債券為主就叫做固收產品,常見的包括銀行理財、債券型基金和投資型的保險,這一類產品屬於中低風險,在收益方面也比較穩定,因此適合大多數投資者。

至於配置,因為固收類產品的安全性和收益性兼得,所以一定會在投資中佔據主要的比例。這裡有一個公式可以參考,投資者的年齡+15=固定資產的比例。

何歡:2016年宜信和哈佛商學院聯合做了資產配置白皮書,對中國主要城市的客戶做了調研,可以看出目前中國家庭有60%資產都在固定資產。

投資者可以將從前固收類的思維向權益類進行轉變,這樣才能有利於整體資產雙位數的增長。舉例來說,如果有1000萬的資產,我們在固收資產方面的建議比例是20%-30%,大家可以參考耶魯基金的資產配置圖。

投資不必在乎起點但需要耐性

南方日報:有讀者問,年終獎比較少該怎樣進行理財,還有觀眾說希望能一年翻番,想問問專家的建議。

周寧雯:這是廣大投資者最普遍的心聲。一個是本金很少,需不需要做投資﹔第二個就是做投資要求有很高的收益率。

其實,投資要基於三個原則。第一,就是樹立合理的理財目標。現在全市場的無風險收益率在4%左右,如果想不承擔過大的風險就獲得30%以上的回報率,這是不切實際的。一年翻番投資的回報率相當於100%,這需要重新調整更為合理的理財目標了。第二,就是要有合理的資產配置比例。在做投資時,至少要做到三類到四類以上的資產分散,有一個很簡單的“1234”原則,具體是10%的資金是生活的錢,放在日常流動性高的地方。20%是救命的錢,比如可以配置保險。30%是生錢的錢,可以放在較高收益的如權益類投資裡面,還有40%可以放在穩妥的固定收益裡面。千萬不要以為錢少就不用理財了。也不要以本金少不介入理財。

何歡:其實理財最重要的是做資產配置,資產配置有黃金三原則,一個是要檢視貨幣層面的資產規模,是否有缺位的配置。第二是要關注投資機會,豐富資產投資,使得資產配置更為多元化。第三是要加大另類資產的佔比,比如私募股權、對沖資金的投資,達到整體希望的收益率。

另外,做投資最大的力量是時間不是本金,注重復利的力量。投資的時候要多一些耐性。翻番的目標一年達不到,如果拉長到幾年甚至是10年,是可以達到的。和時間做朋友,通過一部分長期性資產達到整體資產的風險可控、收益可期。投資不必在乎起點,時間帶來的收益會大於你的付出。

高收益投資應找專業機構

南方日報:實際上風險和收益是一對平衡游戲。普通投資者應該如何識別風險?

周寧雯:收益水平是識別風險的最直接有效的指標。目前市場的收益水平,第一是無風險收益率,資金投向最安全的資產可以得到的收益率。目前就是國債,大概4%左右。在這基礎上再加1%,就是大型金融企業發出的債券利率。在這基礎上再加0.6%左右,就是AAA級企業債的收益水平。

我們都知道,一分錢一分貨。如果要價特別高,就說明蘊含的風險補償比較高。對普通客戶來說,隻要找無風險收益率,向上浮動2%-3%,一般是能夠滿足穩妥的投資需求。

如果再向上浮動,就需要找專家或專業機構進行指點。每到年末季末都是市場上資金緊張的時間,利率會普遍走高,投資者可以利用這一點在季末年末買些銀行收益率較高的理財產品。

南方日報:能否分享不同類型投資者不同的配置建議?

何歡:不同客戶財富管理的解決方案不同。最大一點在於客戶資產數量的大小。比如宜信財富針對高淨值人群和超高淨值人群。具體來講,大概參與一級市場的比例是20-30%﹔在房地產類別上,控制的比例是20%上下浮動﹔二級市場投資在20%比例,最后是內部收益率的資產類別,根據客戶不同情況,在20%-30%浮動,最后的10%-15%投資方向在保險保障方面。

現在我們也很建議投資人在全球范圍內配置資產,但並不意味著海外股市行情好,就將全球的股票市場都配置了。而是要從比例上進行兼顧。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