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三季度盈利860億元 債基表現搶眼獲大舉申購

王原

2016年10月28日08:08  來源:經濟參考報
 

  逾百家基金公司2016年三季報10月26日披露完畢。數據顯示,公募基金基本延續了二季度小幅盈利的態勢,三季度整體盈利860.09億元。股票型、混合型、債券型、貨幣型等各類型基金均收獲了正收益,多數基金三季度迎來淨申購,基金公司總體管理規模呈小幅回升態勢。其中債券型基金賺錢效應顯現,吸引了大量人氣,當季迎來投資者大舉申購,成為三季度表現最佳的基金類型。

  展望后市,多數基金經理在三季報中持謹慎樂觀態度,認為未來市場仍將維持震蕩格局,期待在結構性行情中挖掘個股機會,以收獲超額收益。

  基金全部延續正收益

  債基利潤環比增超4倍

  三季度A股市場呈現出“上有頂下有底”的窄幅波動行情。上証綜指止跌回升,三季度上漲2.56%,創業板則下跌3.05%。A股市場震蕩區間的減小使得公募基金整體盈利能力不強,繼二季度扭虧整體盈利767.3億元之后,基金三季度盈利能力略有上升,獲利860.09億元。

  各類型基金均取得正收益,其中貨幣基金由於規模效應依舊成為盈利最多的基金類型,三季度利潤288.36億元,較二季度持平。債券基金貢獻了184.35億元利潤,相比二季度35.14億元的整體利潤,增長超過4倍,成為當季最亮眼的基金類型。

  作為二季度市場賺錢“主力”的混合型整體表現不如股票基金,利潤縮水嚴重,從331.28億元驟降至191.28億元。股票基金二季度利潤121.21億元,相較二季度的62.18億元,漲幅48%。

  保本型基金盈利能力相較前一季度有所增長,三季度利潤為31.79億元。QDII基金和商品基金分別獲利42.23億元和0.87億元,與二季度相比略有增長。

  債券基金的賺錢效應也使得其申購比例大幅提高,數據顯示,債券基金三季度申購比例攀升至29.82%,獲得2696.53億份淨申購。商品基金也獲得18.32億份淨申購,申購比例達40.72%。貨幣型、指數型和股票型基金均迎來不同程度的淨申購,僅有混合型基金、QDII基金呈現出資金淨流出態勢,分別在三季度被贖回262.76億份和77.60億份。依靠債券基金的大規模增長,公募基金的整體管理規模從二季度末的78625億元增長至87011億元。

  委外資金攪動江湖

  基金公司排位生變

  基金公司方面,三季報數據顯示,華夏基金在二季度短暫被嘉實基金超越后,三季度重回基金公司利潤榜首位,以95.1億元盈利成為三季度賺錢冠軍﹔嘉實基金以74.5億元緊隨其后﹔天弘基金落至第三,盈利53.8億元﹔南方基金以52.25盈利排名第四。此外,工銀瑞信、博時、易方達、興業全球、銀華、匯添富成為賺錢能力排名前十位的基金公司。

  管理規模方面,天弘基金憑借余額寶7944億份的天量級份額,依舊坐穩管理規模第一的寶座,三季度末資產淨值為8314.44億元。工銀瑞信與華夏基金分別管理5587.06億元和5232.58億元資產,管理規模躋身“五千億俱樂部”。

  值得注意的是,銀行理財新規使得委外資金成為今年公募基金最大的“金主”,提升了大量管理規模。這類理財資金偏好低風險的穩健資產,因而固定收益類基金特別是債券基金成為委外資金的首選。

  “盡管公募管理規模上升不明顯,但是我們專戶規模在二三季度幾乎是爆發式成倍增長,基本都是委外資金貢獻的。”北京一家銀行系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大量銀行委外資金源源不斷地通過資管計劃、基金等形式流入資產管理機構,以滿足較高的理財收益率。隨著委外基金的不斷擴容,基金公司都非常願意分享這塊蛋糕帶來的紅利,委外資金將對公募基金公司管理規模的排位座次產生巨大影響。

  業內人士分析,委外資金除了帶動新基金發行速度提升,也會帶來相對穩定的規模增長。目前除了老牌基金公司在委外基金發行中領跑外,委外基金也給一些中小型基金公司提供了借道超車、提升規模的機會。

  機構冷對四季度行情

  建議重個股適度套利

  面對四季度行情,多數基金經理在三季報中表示將繼續維持當下策略風格,“輕指數重選股”,也就是不進行大的擇時,而是尋找結構性投資機會,加強個股研究、適度套利。

  中歐價值發現基金經理曹名長在三季報中表示,展望后市,經濟走勢趨於好轉是大概率事件。我們認為四季度出現系統性風險的概率較小,因此維持謹慎樂觀的態度。對於未來操作,將在保持倉位穩健運作的基礎上,自下而上精選個股﹔繼續聚焦價值股、藍籌股、高分紅板塊的同時,我們將根據三季報在估值適中、業績快速增長的公司中尋找合適的投資機會。

  華安安進保本基金經理賀濤預計,四季度的結構性機會可能存在於三季度業績超預期的行業個股,優質白馬成長股的估值切換,新的醫保目錄調整,景氣上升的快遞、電子半導體、信息安全等細分子行業等。在總體操作上,四季度將在嚴格風險預算即權益倉位上限控制的前提下,積極尋找細分子行業的結構性機會和個股機會。

  國泰民利保本混合基金經理邱曉華判斷,四季度國內經濟走平,在供給側改革的推動下生產數據向好,需求穩定,財政政策積極發力,貨幣政策穩健。需要密切觀察人民幣波動的幅度和國內流動性的變化,警惕市場風險,控制倉位,精選個股。他建議,主要的投資方向仍然是建筑建材、環保、通信、電子、文化娛樂等行業。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