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業協會下“最后通牒” 霍英東之子公司二度上榜

2016年06月29日16:22  來源:人民網-基金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9日電 (章斐然)近日,中國基金業協會(簡稱“中基協”)發布公布稱,協會與包括六寶(北京)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簡稱“六寶基金”)在內的5家公司無法取得聯系,如公司未在限定時間內回復將被認定為“失聯機構”。

上述5家公司包括吉林省華銳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責任公司、上海譽銀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前海中資創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六寶(北京)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江蘇南海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公告稱,中基協通過上述公司在私募基金登記備案系統中預留的固定電話、手機號碼、電子郵件等均無法與公司取得聯系。如上述公司在公告發出后5個工作日內未能來函對公司經營情況及風險情況予以書面說明,將被認定為“失聯機構”。

截至2016年6月20日,中基協公布的失聯私募基金公司達37家,其中18家已經注銷。

霍文芳以六寶基金董事長身份出席活動(來源:網絡)

在上述名單中,六寶基金因其法定代表人霍文芳尤為引人關注。據悉,霍文芳為已故知名企業家霍英東之子。多家媒體報道稱,霍英東曾因霍文芳1991年在美國販賣槍支被逮捕而公開登報與其脫離父子關系。

根據北京工商局網站公開的信息顯示,六寶基金成立於2009年9月27日,注冊資本3000萬元,法定代表人霍文芳,兩名自然人股東田紹龍、趙蕾,經營范圍為非証券業務的投資管理、咨詢、參與設立投資企業與管理﹔不得從事証券類投資、擔保﹔不以公開方式募集資金。

而據媒體報道,在今年春節后,六寶基金股東田紹龍、趙蕾和多位高管因“非法吸收公眾存款”被朝陽經偵逮捕。而后的4月22日,北京市京大律師事務所律師翟曉紅、張效輝發表聲明稱,“霍氏六寶公司”屬無中生有、故意捏造事實之舉,霍文芳在六寶公司“法定代表人”的身份系六寶公司股東田紹龍等在未經霍文芳同意、私自偽造霍文芳簽字而騙取工商變更登記、基金業協會登記盜用所得。

截至發稿,六寶基金官網仍顯示,公司董事長、創始合伙人霍文芳為六寶基金公司發起人、香港霍氏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六寶基金屬於霍氏實業成員企業之一。

事實上,這已不是六寶基金首次上榜擬失聯名單。今年1月,基金協會公示了4家“無法取得聯系的機構”,其中就包括了六寶基金。另外,1月15日,証監會通報“2015年私募基金檢查執法情況”提到,為遏制違法犯罪和違規經營,已對27家私募基金管理人採取行政監管措施,六寶基金也赫然在列。

基金業協會特別提示信息指出,六寶基金高管霍文芳、田紹龍無基金從業資格。

據多家媒體報道稱,六寶基金理財產品到期無法兌付,涉及未兌付金額約19億元,投資者包括跳水世界冠軍田亮、影視演員金巧巧等。

(責編:章斐然、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