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提前布局半年報業績改善品種

安仲文 於勇

2016年06月29日08:14  來源:上海証券報
 
原標題:基金提前布局半年報業績改善品種

  基於三季度可能存在一波反彈行情的預判,部分基金經理近期趁市場調整之際逆勢加倉。在半年報披露的窗口期,業績存在超預期可能及下半年業績逐步改善的品種成為基金重點挖掘和布局的對象。

  融通基金認為,目前流動性預期改善和改革持續推進將提升市場風險偏好。融通基金表示,流動性預期改善源於兩點:首先,全球各央行為對沖英國“脫歐”事件將採取相對寬鬆的貨幣政策,這削減了人民幣的外部壓力﹔其次,國內經濟增速下滑觸發了管理層的托底思維,兩者都指向央行趨於寬鬆的貨幣操作方向。

  另外,該基金公司認為改革推進的步伐在加快。武鋼、寶鋼重組直接催化市場對國企改革和供給側改革預期的升溫,而這兩大領域是改革的攻堅區。對於后市,融通基金認為應密切關注流動性改善、改革有序推進。具體品種上,融通基金建議關注人氣板塊和供給側改革板塊,尤其關注半年報業績超預期的板塊。

  “半年報超預期的品種應該是接下來布局的重點。”大摩華鑫基金公司也認為市場在增長面臨挑戰的背景下仍將處於節奏略緩的“價值回歸、脫虛向實”過程中,重在結構性和階段性機會,未來將關注大健康(愛基,淨值,資訊)、大消費、先進制造以及低估的價值型股票。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長期保持謹慎的私募基金經理似乎已開始有所樂觀,並在近期行情中小幅加倉。前期一位倉位低於10%的私募基金經理向記者坦承已開始逐步加倉,重點挖掘半年報基本面改善較大以及業績存在超預期的品種,同時對那些前期殺跌比較嚴重的成長股也開始進行篩選。

  南方、鵬華等一些超大型基金似乎對市場趨勢更為看好。南方優選基金經理羅安安表示,無論是基本面還是流動性,都存在長期改善的確定性和短期不確定性增強的矛盾,這決定了未來一段時間內市場特征還是震蕩態勢。而從目前點位來看,增量資金的流入相對比較穩健,股市發生系統性風險的概率比較小,結構性價值窪地和結構性新興泡沫並存。在這種市況下,未來股市波動大概率會在新興成長和消費成長之間切換。羅安安強調,投資者要有更多耐心,要適應“結構強勢+波動劇烈”的市場特征,在波動中要敢於逆市操作。

  鵬華基金首席策略師張戈則認為,從趨勢和估值兩個角度看,當前A股市場還處於中期抵抗式下跌階段的糾結狀態,盡管市場距離絕對底部在時間和空間上都還有一定的距離,但從另一方面看,三季度A股市場有望在資金面、技術面推動下出現一輪反彈。融資標的自由流通市值比例從最高時的12%降至現在的7.15%,僅比2014年6月底高1%左右。從技術面看,上証指數和創業板指數偏離年線的幅度均表明當前指數處於大幅超賣區間,指數價格與年線繼續大幅背離的可能性較小。

  上述基金經理強調,在標的選擇上,家電板塊可配置龍頭公司,建議長期配置最先進行主動去庫存的優質龍頭企業。在醫藥行業方面,張戈認為,考慮到行業趨勢尚不明朗,自上而下選股存在難度,同時過去兩年依靠創新提升估值已經告一段落,未來醫藥將主要回歸業績,可自下而上尋找個股變化的投資機會。

(責編:章斐然、李彤)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