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增加15%

黄倩蔚

2016年07月11日08:10  来源:南方日报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402家银行共发行了54140款理财产品,其中面向个人客户发行的理财产品达44429款,发行银行数同比增加77款,增幅达23.69%,个人理财产品发行量同比上升5957款,增幅达15.48%。

  6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不到4%

  今年上半年,受到收益率持续下滑压力的影响,理财理财产品整体收益率有较为明显下滑趋势。 数据显示,除一个月以下期限理财产品外,3个月至一年以上产品,整体收益率维持在3.7%~4.5%之间,与此同时,长期限产品的收益率定价并未呈现出与短期产品明显的收益率优势。

  发行主体方面,城市商业银行整体发行量占比继续扩大,上半年发行量达18744款,占比继续增长至42%;农村金融机构也展示出强劲的上升势头,整体占比同比上涨了11%。而国有银行与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发行数量占比则有明显下滑。

  普益标准进一步分析,大型银行对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表现出了明显的“控规模、控收益”的态度,该类产品的规模增速有明显的放缓,取而代之的是加快了净值化转型的脚步,优先向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转型。也因为这一因素,2016年上半年,全国性银行封闭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才会大幅下滑。

  事实上,进入6月半年时点,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并未有回升的迹象。据融360统计显示,2016年1月-5月理财产品的整体收益不断走低,然而6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78%,预期收益较上月降低0.04个百分点。其中,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11%,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25%,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4.07%。

  下半年银行理财收益或仍保持下滑趋势

  普益标准认为,虽然从2016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整体收益率仍然维持着较为明显的下滑趋势,但自4月开始,部分地区、部分银行收益率的下滑幅度有所放缓,至6月时,由于年中时点效应影响整体收益率放缓幅度较为明显。

  “我们预计下半年银行理财整体收益率仍然将保持下滑趋势,但下滑幅度可能出现明显收窄,除结构性产品外,面向普通个人客户的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率将很难超过4.5%。”

  展望2016年7月份银行理财市场,融360分析师李卉诗认为,常规产品收益率仍将继续下行,2016年下半年仍有降准降息的空间。尽管目前市场预计货币政策继续保持中性稳健,7月降准的宽松预期并未明显升温,但低利率时代在短期内并不会结束,包括银行理财在内的各类理财产品收益仍会小幅下跌,但下滑幅度会出现明显收窄。

  其次,由于大型银行开始进行银行理财产品转型,预计未来一些非结构性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将难以超过5%。在目前理财产品整体收益处于下滑趋势的背景下,建议投资者把握机会,投资一些中长期理财产品,提前锁定收益。

  据了解,大型银行除了净值化的转型趋势以外,正在不断创新建立银行理财产品交易平台、允许银行理财产品转让,普益标准认为,这些转型符合市场的需求及行业发展趋势。目前已有部分银行推出线下或者线上的理财产品转让平台,为客户提供理财产品转让服务,甚至还提供代客户寻找对手方的服务。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