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银行理财持续坐滑梯 平均收益率降低0.44个百分点

崔启斌 程维妙

2016年07月11日07:53  来源:北京商报
 

  尽管银行理财在6月下旬出现小幅反弹,但年中效应已大打折扣,收益率上扬也只能用“昙花一现”来形容。根据融360发布的数据,6月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环比仍下降0.04个百分点至3.78%,比年初的4.22%下降0.4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的4.79%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

  从产品类型来看,6月理财产品中,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11%,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25%,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4.07%。

  从发行银行来看,6月发行量在50款以上的银行中,包括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农商行及城商行,没有平均预期收益率在5%以上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在4%-5%之间的银行有12家,平均预期收益率在4%以下的银行有24家。

  农业银行一位理财经理表示,现在理财有4%以上收益的,多数在4%以下,卖得不温不火,但还是有一定的购买量,因为相比定期存款利率还是高不少。

  不过该理财经理还透露,在去年央行的一轮降息之前,该行理财产品有不少是收益率在4%-5%之间,虽然比当时一些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收益率低将近1个百分点,但每次销售速度都非常快,往往在推出当天就没额度了,主要是农行网点多、客户广,大家也都信任银行品牌。

  除了国有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明显下滑,一些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更是经历了“冰火两重天”。一位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表示,两年前,该行理财的收益率基本都在5.5%以上,有很强的竞争力,到目前只有4%左右,在行业中几乎就是“随大溜”了,客户流失非常严重。

  而整个行业的产品收益率还在下滑,银行发行的低收益产品越来越多。融360数据显示,6月收益率在3%-4%(含4%)之间的理财产品有4092款,占比48%,环比上升6%;4%-5%(含5%)之间的有3221款,占比38%,环比下降7%;5%以上的仅有112款,占比均不足1%。

  由于今年到目前央行只降过一次准,分析人士称,降准降息空间依然存在。融360分析师李卉诗认为,下半年仍有降准降息空间,所以常规产品收益率还会继续下行。她进一步表示,尽管目前市场预计货币政策继续保持中性稳健,7月降准的宽松预期并未明显升温,但低利率时代在短期内并不会结束,包括银行理财在内的各类理财产品收益仍会小幅下跌,但下滑幅度会明显收窄。

  同时,李卉诗还提到,由于大型银行开始进行银行理财产品转型,预计未来一些非结构性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将难以超过5%。在目前理财产品整体收益处于下滑趋势的背景下,建议投资者把握机会,投资一些中长期理财产品,提前锁定收益。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