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未现年中效应 中长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

余雪菲

2016年07月07日08:24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余雪菲)在“资产荒”,去年央行多次降息降准等因素作用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持续走低,虽然6月出现回升,但难以出现像往年年中走高现象。

  一位国有银行理财人士表示,去年以来,央行多次降息降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不容乐观,随之下行。虽然6月下旬银行理财收益持续回升,但不能跟往年的年中效应相比。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上周(2016年6月25日-7月1日)共有1166款银行理财产品发售,平均投资期限为140天。其中,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累计发售1078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9%,较前一周上升0.03个百分点。

  数据还显示,从期限类型看,半年以内的短期产品是反弹主力,而半年以上中长期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继续下跌。

  按照往年惯例,6月期间,因为年中效应,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明显提升。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虽然监管层调整了对银行的多项考核指标,有意引导银行削弱时点冲刺,加强日均管理,但半年报关系到各家银行间的竞争数据比较,尤其是存款数据、理财规模、存贷比、资本充足率等,都与吸纳资金数据挂钩,所以上市银行并不会放松这种时点冲刺。

  回顾今年上半年,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除一个月以下期限理财产品外,其余期限产品收益率差距较小,整体收益率维持在3.7%~4.5%之间。同时,受到收益率持续下滑压力的影响,长期限产品的收益率定价较为保守,但未现倒挂现象。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预计到7月上旬,银行理财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会快速回落,结束短期回升局面,重回下跌。上述理财人士指出,预计下半年银行理财整体收益率仍将保持下滑趋势,但下滑幅度可能出现明显收窄。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