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创四年新低

程婕

2015年12月11日08: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创四年新低

  本报讯(记者 程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期连跌四天,创四年多新低。不过,外汇局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波动是汇率形成市场化过程的正常结果,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

  离岸人民币对美元连续第四天下跌

  昨天,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当日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4236元,连跌四日,较12月4日6.3851的水平已跌去385个基点,跌幅0.6%,也创下2011年8月上旬以来的新低。从中间价曲线来看,11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一路贬值,中间几乎没有反弹。11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贬值1.15%。

  境内即期汇率和离岸人民币汇率也同样疲弱。自上周五跌破6.40关口后,本周前三天即期汇率每天贬值幅度都基本保持在中间价100多个基点左右。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突破6.44关口,一度跌至6.4411,较中间价低了近200个基点。

  自11月30日人民币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以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累计跌幅超过400点。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稿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下跌332点,较前一交易日跌幅超出0.5%,这也是离岸人民币对美元连续第四天下跌。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走贬主要源于美元强势

  人民币汇率近期如此跌跌不休,还有不少观点认为人民币汇率会继续下行。对于市场的担忧,外汇局显得淡定而从容。昨天,国家外汇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在当天举行的四季度外汇管理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走贬主要源于美元的强势,中国经济和市场的基本面是稳健的,不存在人民币汇率长期贬值的基础。

  王允贵强调对人民币汇率波动要正确看待。近年来,人民银行和外汇局在汇率市场化方面做了很多改革,包括汇率波动区间的扩大、中间价报价形成机制的完善等。因此,汇率波动在汇率形成市场化过程中是一个正常的结果。这种波动性既反映国内的供求,也反映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完整判断汇率波动应该更多看市场供求和国际收支。目前我国的国际收支非常稳健,全年贸易顺差超过5000亿美元,外商来华直接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10月以来的结售汇状况比三季度有非常大的好转,9月份结售汇逆差近1100亿美元,10月份收敛到200亿美元。从跨境收支来看,9月份大概有700多亿美元的外汇净流出,10月份转为外汇净流入。因此,我国的经济和市场的基本面是稳健的,不存在人民币汇率长期贬值的基础。

  应该看多边汇率和中长期走势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昨天补充强调,观察人民币汇率不应该只看人民币对美元的双边汇率,还应该看多边汇率和中长期走势。多边汇率方面,在国际清算银行(BIS)监测的63种货币中,今年前10个月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总体都是升值的,而其他货币中超过一半是贬值的。

  “我们不主张大家将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短期波动视为人民币趋势性的升值或贬值。希望多看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多边汇率和更长期一点的走势。”王春英表示。

(责编:薛白、李栋)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