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注册制不会一步到位 不会马上造成新股大扩容

王洁

2015年12月11日08:0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注册制不会一步到位 不会马上造成新股大扩容

  注册制的脚步正越来越近。12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以下称草案)。该草案明确,在决定施行之日起两年内,授权对拟在上交所、深交所上市交易的股票公开发行实行注册制制度。这意味着,推进注册制改革的决定将通过特别法规调整的方式来实现。

  昨天,证监会也同时公告称,将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并表示现行的新股发行工作并不会就此停止或受到影响。意料之中的注册制终于要来了,但投资者的心仍然有些七上八下。昔日爆炒的壳资源,注册制后还值钱吗?市场期待的牛市行情,是否就此结束?

  疑问1:A股市场迎来大扩容?

  对于投资者最关心的A股扩容问题,中国证监会明确表示,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一步到位,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证监会相关人士称。

  疑问2:新股发行还审吗?

  那么,注册制下,是否意味着新股发行不再核准?对此,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表示,新股发行还是要审,只不过审核的过程更加透明、更加具有前瞻性、更加专业化。“像以前那种没盈利,但前途一片大好的新兴产业公司无法上市,通过注册制就有了希望。”胡汝银说。

  但注册制下,新股发行不需要证监会批了,审核权下发至交易所。同时,企业上市门槛降低,不再有强制的盈利指标。

  疑问3:退市公司会变多吗?

  注册制实施后,信息披露将成为监管部门的主要监管理念。证监会昨天就强调,要全面加强对欺诈发行、虚假信披等违法违规现象的打击力度。将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对欺诈发行和重大违法的上市公司“实施强制退市”。与此同时,进一步完善投资者补偿机制,并对保荐、会计师事务所等执业机构进行更加有效的监管与规范。

  疑问4:壳资源还值钱吗?

  “可以肯定的是,注册制对壳资源的估值肯定会有一定影响。”昨天,一位投行人士便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目前,很多壳资源都在待价而沽。一旦注册制出来,壳资源应该就不那么稀缺了。因为随着IPO重启进程加速,以及注册制的推出,很多优质资源会选择自己走程序上市,一些上不了台面的壳会越来越少,壳资源也将变得不再那么值钱。

  疑问5:注册制何时落地?

  万众瞩目的注册制,最终何时落地呢?业内人士称,在完成特别修法后,还涉及证监会、交易所等多个层面的意见征求、新股发行管理规定等文件的公开征求意见与重修,按此估算,其真正的落地时间,或到明年下半年才会有结果。但也有乐观预计,最快四个月左右的时间,可以实现注册制落地。

  疑问6:如何启动注册制?

  法律专家称,原则上,要先修订证券法,才能实行注册制。但国务院常务会议12月9日通过《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属于特事特办。草案明确,在决定施行之日起两年内,授权对拟在上交所、深交所上市交易的股票公开发行实行注册制度。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即表示,出于谨慎角度考虑,通过两年内授权这种形式做一个过渡,可以积累相关经验,然后通过证券法的修订再予以体现。

  ■名词解释

  注册制:证券发行注册制是指证券发行申请人依法将与证券发行有关的一切信息和资料公开,制成法律文件,送交主管机构审查,主管机构只负责审查发行申请人提供的信息和资料是否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的一种制度。其最重要的特征是:在注册制下证券发行审核机构只对注册文件进行形式审查,不进行实质判断。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编:沈光倩、李栋)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