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P2P问题平台数量上月反弹 新增问题平台79家

姜樊

2015年12月03日07:2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P2P行业如今面临冰火两重天:在全行业交易量不断攀升并连续翻番的背景下,跑路再次成为这个行业必须面对的沉重话题。近日,网贷之家发布11月份P2P行业报告显示,P2P问题平台数量明显“反弹”,“跑路型”平台占比大幅上升。

  “双11”P2P单

  日成交量破百亿

  “项目上线立刻被抢光”

  “现在感觉标的都不够用了,只要一个项目上线,立刻就会被抢光。”一家P2P平台相关人士笑着说,今年下半年以来,明显感觉到市场对于优质标的的需求越来越强烈,针对优质资源的抢夺,也越来越激烈,“即便P2P行业整体收益率略有下降,也不妨碍P2P交易规模的飞速上涨。”

  据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最新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5年11月月报》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底,P2P交易今年累计成交量达到8485.56亿元。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已增至4005.43亿元,是去年同期的4.47倍。

  而刚刚过去的11月份更是P2P交易量高峰期,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1331.24亿元,环比10月上升了11.26%,约为去年同期的4.2倍。

  “网贷‘双11’的成功推出,也带来了11月网贷成交量增长速度再次达到2位数。”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盈灿咨询常务副总经理马骏表示,今年“双11”当日,我国P2P网贷行业成交量达102.63亿元,同比2014年“双十一”上涨了337%,P2P网贷单日成交量首次突破百亿大关。

  对于今年网贷的人气爆棚,马骏表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P2P网贷作为个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

  问题平台数量

  11月明显反弹

  “跑路型”占比超七成

  P2P自诞生以来至今,似乎就与跑路、资金链断裂等字眼紧密相连。而根据最新的行业数据显示,今年11月,共爆出79家问题平台,当月“跑路型”平台的数量占比高达77.22%,相比10月出现了大幅上升。截至2015年11月底,P2P行业累计问题平台达到1157家,占累计P2P平台总数近三成比例。

  马骏表示,数据表明,平台在年底这个关口或因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而选择跑路。“跑路平台的平均运营时间达到了11.95个月,仅有2家平台上线时间不足1个月选择跑路,这说明纯诈骗平台在‘跑路型’问题平台中的比例也不大,主要原因仍为平台自身的运营状况所决定。”

  数据显示,提现困难及停业类型的平台数量占比分别为8.86%、12.66%,相比跑路类型平台数量占比相对较小。

  本月或诞生

  中国P2P第一股

  监管细则有望明年出台

  “P2P行业监管细则有望明年出台,淘汰不合规平台的速度可能也会因此加快。”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黄震表示。

  实际上,尽管监管细则迟迟未露真容,但银监会此前制定的四条红线被业界确认成为细则的基本框架,即中介属性、不设资金池、不得自担保、不得自融资。黄震表示,“随着细则的出台而相关监管政策将严格执行,做得不规范的平台倒闭加速淘汰。而平台同质化竞争加剧,也会导致行业洗牌加速。”

  “从商业逻辑上看,行业本身不可能承载如此多数量的平台共同存在,监管出台之后,洗牌加剧也会带来行业整合。”拍拍贷CEO张俊也表示,大平台兼并小平台的事件在未来或将时有发生,P2P平台之间的并购将成为重要趋势。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监管的出台或将促进国内P2P问鼎二级市场。近年来,不少P2P平台都在寻求上市途径,以做融资及信用背书。但由于监管不明晰等,让平台上市之路变得十分坎坷,大多以毫无下文而告终。

  不过,今年11月,宜信旗下P2P网贷平台宜人贷在美申请IPO,并有望在本月成为中国P2P网贷行业第一股。分析人士认为,一旦宜信登陆成功,或将刺激国内更多的P2P平台问鼎二级市场。而随着国内监管的明晰,国内二级市场也会成为P2P行业融资的重要阵地。

  ■链接

  6招辨别“跑路”P2P

  理财市场收益率惨淡,P2P行业虽然跑路“事件”频发,但其平均10%左右的预期收益率却诱惑十足。投资者应该怎样辨别跑路P2P?

  融360相关负责人表示,P2P在出问题之前,还是能有一些异常的特征显现出来。首先,是画大饼。有些平台靠炒作吸引了大量的投资者,短时间内能提高人气,但是时间越久,炒作的事办不成,反过头来这个事件就会疯狂地伤害投资人的信心,也会伤害平台。

  其次,是狂发天标。平台的天标开始变得多了起来,这种已经被多次证明了是平台出问题的“主要标志”。

  第三,平台的利率走势不正常。一个正常平台的总体利率走势是:刚成立时,由于没人气,要吸引投资人,会发一些利率高息或者中高息的标,但随着平台不断发展壮大,人气不断积累,平台会逐渐降息,尤其是成立1年以后的平台,利率基本上是处于稳定期,只会随每年市场利率的变化而变化。如果出现不断上涨的诡异走势,那指定不靠谱。

  第四,平台的不公开不透明逐渐加剧,可能风险就已经开始加大了。

  第五,如果平台高管近半年多时间没在公开场合露面,那就说明可能有问题了。

  第六,平台提现速度明显变慢,平台把提现规则突然改成T+N天到账,风险也就可能相应增大了。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