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理財重現5%高收益 未來是跌還是漲?

姜樊

2017年01月12日08:18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銀行理財重現5%高收益 未來是跌還是漲?

春節將近,理財市場收益普遍出現上揚。北京晨報記者走訪多家銀行發現,去年底銀行理財預期收益還鮮有4.5%左右的產品,如今卻普遍都能夠達到4.5%以上,不少銀行還出現了收益在5%左右的產品。

銀行理財和“寶寶”收益都在上行

北京晨報記者在一家股份制銀行網點看到,一款91天期、5萬元起,預計收益達4.9%的理財產品被寫在了宣傳黑板上。“收益高的理財產品基本上發出來就被搶光了。”銀行工作人員向北京晨報記者直言,最近銀行理財產品的收益比前一段時間高了一些,購買的客戶也相對較多。

一些風險較高的結構性理財產品的預期收益率也已經出現上揚。某國有銀行推出的一款5萬元起投、34天期挂扣滬深300的銀行理財產品,預期收益率高達7%。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收益較高的銀行理財產品普遍為“不保本”產品,而保本產品預期收益率仍維持在3%到4%。

融360發布的銀行理財市場數據顯示,上月,銀行理財產品發行量為8896款,其中,保証收益類理財產品858款,佔比9.64%﹔保本浮動收益類理財產品1854款,佔比20.84%﹔非保本浮動收益類理財產品5897款,佔比66.29%。

除了銀行理財收益的上行,“寶寶類”貨幣基金預期收益率也出現上行趨勢。

以余額寶為例,其七天年化收益率在去年12月25日回歸3%之后就不斷上行,截至昨日,余額寶七天年化利率已經達到3.3770%,而近一月的平均收益率也上升至3.0224%。

未來是跌還是漲?誰也說不清

對於未來理財市場走勢,業內人士則出現了分歧。

融360報告顯示,近期理財收益率的上揚,原因是受銀行去年年底沖點的翹尾影響,預計短暫翹尾后,將會重回下跌通道,不過跌幅不會太大。

不過,蘇寧金融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認為,在新形勢下,今年的市場利率可能將緩慢上行,這將會帶動理財市場收益率的緩慢回調。“現在市場利率是歷史上較低水平,並不建議投資者現在鎖定長期收益率。”

他表示,影響市場利率的重要因素之一,是美國今年可能將加快加息步伐。雖然中國不會隨著美國加息而加息,但市場的資金面將會比去年收緊,從而可能導致市場利率的緩慢上行。

北京晨報記者 姜樊

(責編:羅知之、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