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暴漲暴跌引關注 比特幣為啥火過黃金?

本報記者  李  婕
2017年01月06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年伊始,比特幣又火了一把。這個全球性的“虛擬貨幣”在2017年迎來“開門紅”,價格一路走高。繼突破1000美元關口之后,1月5日,比特幣價格超越歷史峰值,直達1250美元左右,超過同期黃金價格。自2008年“比特幣”的概念被提及以來,其價格從不足1美元攀升到今天的1000多美元,比特幣市場的資金容量也已超過160億美元。基於計算機代碼而生,發行量受控於軟件算法,價格跌漲幅度驚人……一邊是尚不明朗的走勢,一邊是資本的競相追逐。比特幣究竟是什麼,它為何這麼“火”,值得投資嗎?

  類似於“游戲Q幣”

  如何理解比特幣?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打了一個比方,比特幣和QQ游戲幣有一定的相似性,QQ幣依靠玩家的游戲能力獲取,只是門檻低,人人可以參與。而比特幣同樣借助特有程序,耗費時間和精力才能獲得,只是因為這種計算異常復雜,其創造不具備大眾性。

  據了解,2008年,一個網名為“中本聰”的人提出“比特幣”的概念。2009年,全球首款比特幣算法軟件出現。接入網絡的電腦隻要運行軟件,完成運算任務,就能獲得一定數目的比特幣。不過,軟件會自動控制任務的難度,以此保証比特幣的產生速度。現存比特幣數量越多,獲取新的比特幣難度就越大。據估算,到2140年,比特幣總量將達到上限——2100萬個。

  除使用計算機運行程序獲取之外,比特幣還能通過交易平台直接購買,不過買家需要承擔比特幣價格波動的風險。它既沒有集中發行方,也不受央行和任何金融機構控制,任何人都可通過網絡獲取、購買或出售比特幣。

  正是比特幣獲取難和有限性的特征,讓它在參與者中具備了交換價值。“生產制造困難,加上比特幣供給短缺的狀態,這種稀缺性讓比特幣成為特殊人群和資本青睞的對象。”董登新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

  暴漲暴跌引關注

  這次價格突破1000美元關口,並不是比特幣歷史上的第一次。2013年,比特幣價格也曾一度飆升至1000美元以上的歷史峰值。雖然價格有漲有跌,但比特幣市場的資金規模持續擴大。

  如果沒有人認可比特幣,比特幣就沒有辦法流通,持有者的信賴至關重要。在董登新看來,比特幣的市場表現靠人氣來維持,同時比特幣具有很強的投機屬性。在比特幣為投資者所熟知的過程中,需求的擴張會推高比特幣的價格。

  比特幣為何受到資本青睞?北京科技大學管理學院經濟貿易系主任何維達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比特幣價格上漲的主要原因在於其能在一定程度上滿足投資需求。

  “在股票、房地產等其他投資方式收益率降低、風險增大的情況下,比特幣成為一種投資的選擇。”而在比特幣本輪價格上漲中,中國買家的作用受到關注。何維達認為,中國投資者已經參與到比特幣市場之中,受國內股市、房地產、外匯等投資環境的影響,一些閑置資金將比特幣作為投資出口。

  不過,比特幣價格在全球范圍內的多輪暴漲暴跌也引起了多國監管部門的關注。2013年底,中國人民銀行聯合5部委印發《關於防范比特幣風險的通知》,從性質上將比特幣認定為“特定的虛擬商品”,不能且不應作為貨幣在市場上流通使用。該通知同時提示,比特幣交易作為一種互聯網上的商品買賣行為,普通民眾在自擔風險的前提下擁有參與的自由。

  投資風險需防范

  高收益往往伴隨著高風險。比特幣背后的另一大問題則在於缺乏規范。如今,比特幣的交易平台在世界各地建立起來,僅中國就有好幾家。圍繞比特幣形成了一個初具金融體系特征的生態圈,可是監管與風險防控的圍牆並沒有建立起來。

  “目前比特幣沒有成文的法律和政策來約束。比特幣的價格存在巨大波動,一是因為投機性強﹔二是容易受到少數人操縱。未來比特幣需要規范化的運作。”何維達說。

  董登新則認為,雖然個別公司或其他主體接受比特幣作為一種支付手段,但是比特幣缺乏現實購買力,尚沒有普遍接受度與認可度,其背后更缺乏信用擔保。黃金的信用源自其穩定的化學性質和物理特征﹔法定貨幣的信用來自於央行體系以及國家主權的保障和法律的強制﹔而對比特幣來說,它的信用並沒有穩定的保障。

  “這也意味著,比特幣的價值隨時可能被稀釋甚至蒸發。因此,比特幣並不適合普通大眾進行投資。”他分析。隻要國家的邊界沒有消失,還需政府的權威支撐社會交易,以“去中心化”為特征的虛擬貨幣就不可能佔據主流地位。相比於未來,當前更直接的問題是,虛擬貨幣已走進現實生活,會否對現行的金融秩序造成影響?專家認為,目前看來,影響微乎其微。當然,如果泡沫太大,破滅時肯定會造成不小的損失。對於比特幣的未來,董登新認為,它將隨著市場的規律,“自發地來,自發地去。”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