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拒絕“窮人”?近十萬轉賬被拒

林曉麗

2017年01月09日08:06  來源:廣州日報
 

銀行網點辦理業務排長隊已讓銀行的服務不斷被吐槽,但是更有令人想不到是,還有國有銀行的部分網點拒絕對普通客戶辦理業務。

日前,陳小姐向廣州日報記者投訴:工商銀行有部分網點稱隻接待30萬元以上存款的客戶,普通客戶被告知不用取號。

上周四,陳小姐到越秀區海珠中路的工商銀行幫家裡的老人辦理近十萬元存折轉賬業務。“一進到銀行,就有大堂經理走過來,咨詢辦理業務類型,我如實告知:辦理存折轉賬的。該大堂經理刷了我遞給他的存折后稱,這種存折不行。”我一開始沒有多想多問,就從袋子裡拿出了我兒子的存折給經理,他也說不行。

陳小姐一問才知道,不行的原因是因為存折的存款太少了。陳小姐告訴記者,大堂經理明確道,這個網點隻接待VIP客戶,也就是定期三個月以上、存款達30萬的客戶。

但是,由於是不帶卡的存折,不能到自助設備取款,也沒有開通網銀功能,陳小姐實在不知道怎樣將老人家的錢取出來。對此,大堂經理也表示:“沒辦法,幫不了。”

陳小姐咨詢了離該網點最近的其他工商銀行網點,銀行工作人員表示,那家網點也不做普通客戶的業務,必須到距離再遠一些的大德路或沿江路網點才能辦理。

最后,陳小姐又找到還有第三本存折,但是也隻有10幾萬的定期,結果一刷,大堂經理說可以辦理非現金業務。

“太不可思議了,銀行開大門做生意,門口也沒標示隻做VIP,卻如此拒絕普通客戶。”陳小姐感嘆,此前在另一家銀行辦理現金轉賬業務的時候,也遇到過資金太少被拒絕辦理的情況。“當時是幫親戚去用現金匯款一筆‘白金’(用於祭拜死去的人),金額是2503元,大堂經理一聽小額匯款,也不給我號,叫我去ATM匯款,但是櫃員機是現金轉不了3元的,大堂經理也不管,說‘沒辦法’。后來我是去辦理其他的業務才拿到號順便辦理了這個‘白金’匯款業務。”

聽了陳小姐的投訴后,記者對銀行拒絕客戶辦理普通業務感到不惑。

上周五記者也來到工商銀行海珠中路的網點體驗。一進銀行,大堂經理走過來問明要辦理什麼業務,記者拿出一張余額隻有100多元的工商銀行芯片卡,大堂經理一刷表示,不能辦理業務,原因是“不夠資格”。

而對於資格,該經理表示,需要定期3個月以上,資金達30萬以上。

昨日,記者致電工商銀行客服熱線95588,將該情況進行咨詢,不過,客服人員表示,要登記后去了解,1~5個工作日才能給答復。

專業人士

銀行部分網點要轉型需要明示、講清楚

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確實有部分銀行的少數網點開始悄然拒絕普通客戶,隻做對公業務和VIP,而且又不敢明示。

該人士認為,近幾年,銀行業績增速不斷下滑,轉型壓力頗大。但是銀行如此的轉型做法有點狠,起碼也要保留一個窗口接待普通客戶。“開門做生意就要一視同仁,這麼做對銀行聲譽影響負面。”

記者了解到,目前很多普通客戶對銀行來說,是一種負擔,因為這一顧客群體對銀行創造的價值不高,有的甚至還要虧本。“其實,做普通客戶的生意,對於銀行來說,已算惠民工程了。”有業內人士如此說道。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表示:“還沒聽過這樣的事情,這樣的事情也不應該有。”郭田勇認為,如果真有部分網點要轉型,也要明示,講清楚。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