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年人均網上支付12萬

劉映花

2017年01月05日08:29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80后年人均網上支付12萬

由幾億“剁手黨”譜寫的賬單正逐漸成為中國經濟的一個晴雨表。

昨日,螞蟻金服旗下支付寶發布了2016年年度賬單。

在剛剛過去的2016年,4.5億實名用戶使用了支付寶。80后人均支付金額超過12萬元,90后使用移動支付的比例更是高達91%,這一被稱為“千禧一代”的人群,正在成為中國經濟的主流力量。

中國的“千禧一代”大約超過4億人,這一數量是美國同代人的5倍。據高盛預測,他們將主導未來10年的消費格局。這次的全民賬單又一次印証了這些結論。

近6年時間裡,中國網絡消費中,吃喝玩樂的享受型消費擴張了20倍。

一些小細節透露出“千禧一代”的消費偏好。

自由行,成為中國年輕人境外游的主流方式。2016年境外隨身wifi租賃增長了171%,自駕租車增長了110%﹔90后用戶到店吃飯人數佔比高達46%,外賣更是高達61%。“千禧一代”對於信用產品的興趣和利用程度很高。2016年,80后用戶買保健品的消費量下降了13%,但戶外運動則增長了9%,美妝筆數增長16%。90后戶外運動增幅34%,美妝類高達63%﹔他們在話劇、演出、電影方面的票務支出,佔全國這類票務購買總量的84%﹔他們習慣於超前消費,中國每4個90后,就有1個使用花唄﹔城鄉差別在年輕一代的差異要遠遠小於他們的父輩。

此外,在追求更好生活品質的同時,中國人也越來越追求效率。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移動支付之國。賬單顯示,目前移動支付筆數佔整體比例高達71%,成為生活中像“水電煤”一樣的基礎設施。2016年有超過10億人次使用“指尖上的城市公共服務”,比上年增長218%。

賈躍亭投資的電動汽車亮相

北京晨報訊(記者 韓元佳)北京時間昨天早上,美國加州的創新企業Faraday Future(簡稱FF)在國際消費電子展(CES)上正式發布了首款量產車型FF 91。樂視創始人賈躍亭在發布會現場表示,顛覆之路上必定荊棘重重,越大的磨難才是越好的錘煉。樂視與FF是兩家獨立的公司,但因為樂視創始人賈躍亭個人是FF的早期投資者,樂視與FF又存在戰略合作關系。據悉,FF 91 零至100米的加速時間僅為2.39秒,是目前世界上跑得最快的量產電動車,續航能力可達700公裡,將接受中國大陸用戶的預訂,預計2018年交付。

樂視網目前還在停牌。去年12月,樂視深陷造車疑雲風波,FF在美國內華達工廠停工,被當地政府指責為“龐氏騙局”。而樂視自從宣布造車以來,本就不寬裕的資金更加捉襟見肘。但賈躍亭卻多次公開表示,造車是他的夢想。樂視網也發公告稱將融資100億元。

京東金融成銀聯收單成員機構

北京晨報訊(記者 姜樊)昨日,銀聯與京東金融達成戰略合作協議,並宣布京東金融旗下支付公司成為銀聯收單成員機構。有業內人士認為,落后於支付寶、微信支付的京東金融或將借助銀聯彎道超車。

據介紹,京東金融旗下支付公司網銀在線成為中國銀聯收單機構后,可以開展銀聯卡線上線下收單業務。同時,雙方還將在支付產品創新、簽名卡、農村金融等多方面展開合作,並共同探索在大數據服務、國際業務等更多領域的合作機會。在互聯網第三方支付領域,支付寶、微信支付合計佔據的市場份額高達80%以上。而京東金融在去年下半年才與上海銀行等銀行機構合作,彎道搶奪線下支付業務。

(責編:羅知之、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