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銀行悄然上調ATM機跨行取款手續費

趙杰

2016年11月08日08:08  來源:楚天都市報
 

出門,偶爾臨時需要現金,ATM機是最方便的選擇。不過,近來,多家銀行卻悄然上調了ATM機跨行取款的手續費。

近日,恆豐銀行發布公告,調整借記卡ATM機跨行取款收費標准:自12月15日起,普卡客戶每月境內前六筆ATM機跨行取款交易免收手續費,從第七筆開始,向持卡人收取每筆4元的手續費。此前,該行此項目實行免費政策。

此前一直執行任意借記卡全球每天首筆取款免費政策的一家銀行,也開始調整政策,從明年一月上旬開始,普通借記卡每月取現前三筆免費,金卡及更高級別貴賓卡每月取現前八筆免費。

有些銀行從無條件免費進入有條件免費時代,有些本來就收手續費的銀行則適度上調了服務價格。上月起,興業銀行調整ATM跨行取款手續費,無論同城還是異地,每月前三筆取款依然免費,但從第四筆開始,每筆手續費從2元漲到了4元。

“其實每個月救急的情況並不多,現在很多銀行給的免費次數,已足夠用了。”市民魏先生有兩張銀行卡,一張是國有銀行的,一張是股份制銀行的,由於每個月有三次免費取現機會,如果到外地出差,他會優先選擇到股份制銀行的ATM機上取錢。魏先生告訴記者,他所開戶的國有銀行規定,ATM機異地或者跨行取現,沒有免費次數,一般每筆收取1%的手續費,最高50元。

昨日,記者走訪武昌部分銀行網點發現,除了ATM機部分取現項目收費調整外,銀行服務價格變動最大的還有信用卡。

上周五,郵儲銀行公告稱,自明年1月1日起,將對信用卡部分業務收費項目進行調整,取消滯納金,改收違約金,收費標准為最低還款額未還部分的5%。

事實上,在此之前,建行、工行、中行、招行、浦發、中信等多家銀行已經發布類似公告,從明年起將以違約金替代滯納金,雖然按照規定,違約金為市場調節價,但目前絕大多數銀行都將收費標准定為5%。

那麼,違約金將給持卡人帶來哪些利好呢?一家國有銀行客服人員告訴記者,此前的滯納金、手續費等按照月復利收取,常常出現欠款越滾越多的情況,而明年起執行的違約金,將一次性收取,“利滾利”的情形將不復存在。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