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信息披露透明化漸成趨勢

潘彧

2016年06月24日07:52  來源:廣州日報
 

  廣州日報訊 (記者潘彧)隨著互聯網金融市場的成長與監管的收緊,對於P2P網絡借貸行業的信披要求更加具體。記者發現,近期多家P2P開始嘗試各種信披手段,試圖讓信息披露更加透明。

  P2P信息披露監管逐漸加強

  此前,融360發布的一項抽樣調查報告顯示,P2P對融資方信息披露的不完整率高達90%。

  按照去年12月P2P監管意見稿的要求,平台應披露的借款人信息包括但不限於年收入、主要財產、主要債務、信用報告。但融360調查顯示,在20家樣本P2P平台選取的20個標的中,隻有2家披露了以上4項全部信息,這些P2P平台對融資方信息披露的不完整率高達90%。

  而日前,上海互金行業協會發布P2P平台信息披露工作指引,該協會將對P2P會員單位落實《披露指引》情況進行統計,並每月在其官網向社會公示,信息披露具體內容將包含主體信息、產品信息、業務信息、財務信息和其他信息五大類共49項。信息披露透明化的監管日趨嚴格。

  有投資者表示,上海互金行業協會披露標准中的多項內容,對普通投資者來說太過復雜難懂,其更關心平台的標的是否真實,以及自己資金的實際流向。

  業內:多個公司信披細化

  近日,國內首家P2P平台拍拍貸在其官網上推出了實時顯示的信息披露頁面。記者從平台上發現,經實際體驗,投資者可在頁面上看到每一筆正在發生的借貸交易,信息具體到地理位置、借款人姓氏、借款金額等,能看出每筆成功借款背后來自全國各地的資金流。

  拍拍貸並不是第一個細化信息披露的平台,截至目前,部分會員單位已在平台官網開辟信披專區。部分平台還嘗試新的信披手段。日前,麻袋理財目前最火的直播平台“映客”試水信息披露直播。

  此外,今年上半年,由北京市網貸行業協會發起的網貸產品等級及信息披露系統正式上線, 投資者可任意選擇一家網貸平台點擊進入,用戶可以選擇公司信息、平台信息、股東信息、團隊信息、產品信息等多方面信息披露內容查閱。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