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搶分層改革紅利 新三板做市企業井噴

2016年02月15日09:39  來源:華夏時報
 
原標題:爭搶分層改革紅利 新三板做市企業井噴

  隨著新三板市場的快速擴容以及市場的迅猛發展,如何更高效地監督管理成為擺在全國股轉公司面前的新課題。2月1日晚,國泰君安發布公告稱,1月29日,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有限責任公司就2015年12月31日國泰君安証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公司”)在新三板做市業務中的異常報價行為給予公開譴責,並對公司相關人員進行公開譴責或通報批評。

  記者注意到,全國股轉系統近段時間以來針對主辦券商和挂牌公司及其大股東等參與主體規范力度正在加大,新三板自律監管正走向全面升級。

  做市制度存在瑕疵

  作為做市商,其首要任務就是維護市場的穩定和繁榮,所以做市商必須履行“做市”的義務,即在盡可能避免市場價格大起大落的情況下,隨時承擔所做証券的雙向報價任務,通過做市報價抑制市場暴漲暴跌,並防范惡意市場操縱行為。

  有業內人士就表示,在做市制度給市場帶來積極因素的同時也存在一些不足。原本做市商通過買賣報價的適當差額來補償所提供服務的成本費用,卻成為一些人的尋租空間。在利益的驅使下,一些做市商的做法也顯得並不光鮮。之前做市的目的,是活躍市場交易。可現在沒有這個效果,其實是個不公平的交易制度,成了機構賺取散戶錢財的一種方式。

  上述業內人士指出,做市商看到你的下單,可以根據你的買賣籌碼下單報價,而二級市場上投資者必須按其報單交易。這就很容易形成賣了買不回、買了賣不出,從而導致做市商控制股價,成了投資者給做市商提供做差價的機會了。

  此外,做市商很容易形成聯手。前不久,全國股轉系統對開源証券約見談話、責令整改,因為其自營賬戶和做市賬戶同時持有同一隻做市股票,這也是去年底以來全國股轉系統對券商機構密集採取自律監管措施的最新案例。

  按照新三板做市業務管理規定,做市業務必須與推薦業務、証券自營、証券經紀等其他業務嚴格分離。此外,做市商應健全做市資金管理制度,包括做市資金審批、調撥和使用流程等。

  根據全國股轉系統自律監管信息表,自去年末以來,已經有6家單位被實施自律監管措施,全部都是券商機構,包括經紀部門和做市部門,這反映了在交易制度沒有明顯突破的情況下,全國股轉系統正在加大對中介機構的監管力度。

  企巢新三板學院院長程曉明對記者表示,沒有壟斷,就沒有尋租空間。這個買賣價差由於交易量太小,賬面盈利實際很難兌現。目前可能由於做市商數量不夠多,資格沒有放開,做市商在和企業的談判中處於比較有利的地位。但是長期來看,這樣的問題不會存在。應當加強做市商的充分競爭,讓市場更成熟。

  分層標准激發企業熱情

  業內人士普遍預計,將有10%到20%的新三板挂牌公司進入創新層,進入創新層的公司將享受交易制度改革紅利。

  根據2015年11月24日發布的全國股轉系統分層方案征求意見稿第三套標准,想進入新三板創新層的企業至少需要有6家做市商。4月將是篩選挂牌企業的最后期限,這促使企業紛紛轉向做市和補充做市商。

  為了搶奪做市商,企業甚至不惜犧牲股權為代價。記者了解到,不少新三板企業願以10倍甚至8倍市盈率把股票賣給券商,讓券商來做市。

  某新三板挂牌企業負責人在和記者交流時表示,因為分層標准的原因,公司為了進入創新層,不得不向做市商作出讓步,甚至“賤賣”公司股票。一方面要爭取到足夠的做市商以滿足進入創新層條件﹔另一方面,一些做市商往往額度有限,不是說你想賣它就能成的。

  顯然,作為流動性提供者和資產定價人,做市商存在通過低價取得庫存股票,繼而在二級市場轉手獲利的空間。

  程曉明表示,做市商主要是靠庫存股票升值來賺錢。這裡面有做市商制度和做市商的原因,但是也有很重要的一個外部因素,就是目前的交易對手太少,個人投資者的門檻太高,導致做市商沒有交易對手,交易量太低。

  1月31日,上海社會科學院發布《2015年新三板重點行業發展指數研究報告》。報告顯示,2015年全年,以收盤價進行衡量,新三板做市商指數總體上漲350.3點,漲幅超過三成。截至2015年末,新三板市場投資者總數超過22.13萬戶,其中機構投資者2.27萬戶,個人投資者19.86萬戶,同比分別增長4.84倍和4.52倍,呈現出機構和個人投資兩旺的局面。

  受全球市場影響,據統計,1月份三板做市指數累計下跌13.60%,創下自2015年6月份A股股災以來的最大跌幅。2月伊始,三板做市指數交投仍持續低迷。

  但記者注意到,企業參與做市的熱情卻未出現絲毫的減弱跡象。僅1月29日一天,就有95家新三板公司又有新做市商加入,其中有59家是首日加入做市交易隊伍。

  統計顯示,目前做市轉讓股票個數超過200家的券商包括廣州証券、中泰証券、上海証券和光大証券。廣州証券做市企業總市值更是暴漲逾580億元,漲幅40%,站上該指標第一的位置。截至1月28日,新三板採用做市轉讓的挂牌公司家數已經高達1221家,做市券商超過6家的公司為398家。

  對此,程曉明表示,這跟新三板分層“標准三”有很大的關系,因為需要6個做市商,從而促使了上述情況的發生。他認為,分層的核心就是把企業分成好壞,其實和上市條件邏輯是一樣的。建議用市場指標,用股價和交易量來衡量最好。

(責編:任風遠、呂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