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公司定增設置鎖定期案例漸多

2016年01月15日08:25  來源:中國証券報
 
原標題:新三板公司定增設置鎖定期案例漸多

  新三板挂牌公司發行股票設置鎖定期的案例正在逐漸增多,不僅在股票認購合同中明確寫明鎖定條款的挂牌公司迅速增加,而且部分公司還出現了“隱性”鎖定的新情況。業內分析認為,定增設置鎖定期的公司漸多,是出於穩定股價及市值管理的需要,也將對投資人結構帶來深遠影響。

  兩種鎖定方式

  博雅英杰2015年12月披露股票發行方案,公司擬以10元/股的價格,發行股票數量不超過500萬股,用以研發新產品、補充流動資金及拓展新市場。公司在公告中明確指出,本次發行股票的認購人承諾本次新增股票鎖定期為10個月。自願鎖定期滿后,股票發行認購方為公司董事、監事和高級管理人員的,按照相關規定辦理限售,其余認購人的新增股份予以解除。

  進入2015年四季度以來,挂牌公司發行股份進行一定期限鎖定的公司明顯增多。根據Choice金融終端統計,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月13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共向10479名對象發行股份,其中天原藥業等公司對增發股份設置了3個月鎖定,微傳播等設置了4個月鎖定,海格物流等設置了6個月鎖定,全通服等設置了1年期鎖定,奔騰股份等公司則更是設置了3年時間的鎖定安排。

  多家新三板私募人士向中國証券報記者透露,除了通過公告形式進行“顯性”鎖定期約定外,還有一種“隱性”鎖定正在新三板公司中出現。浙江春芽資本某創始合伙人介紹,其近日參與了一家挂牌公司的股份增發,雖然挂牌公司並沒有在認購合同中明確約定鎖定期,但是對單純財務投資性質的定增參與方進行了“篩除”,隻保留有意願鎖定半年時間的投資方成為公司新晉股東。

  利益共同體

  多數參與認購的機構方人士指出,全國股轉系統對挂牌公司融資採取小額、快速、靈活且定向增發股票不設鎖定期政策,但是市場自發出現的“自願鎖定”表明,買賣雙方依然存在穩定的“利益共同體”。

  “作為相對成熟的機構投資者,在參與股份認購時也是願意有一定鎖定期安排的,畢竟機構投資者通常不會過於看重短期股價的波動,而是願意通過持有較長時間與公司實現共同成長。”前述春芽資本人士指出。

  還有機構人士認為,定增鎖定期現象日漸普遍,與新三板市場交投低迷、挂牌公司股價承壓有關。對新增股份進行鎖定期安排,有利於減緩股份在相關時間節點前后的拋壓。“認購方參與定增的價格通常會低於當時的二級市場股價,進行鎖定期安排也在情理之中。”暖流資產相關負責人指出,“鎖定不僅有利於一定周期內的股價表現,對於挂牌公司的長期發展同樣也是利大於弊的,因為這可以篩選出真正看好企業長期發展的資金與企業共同成長。”

(責編: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