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總市值3年增44倍 挂牌企業數量增長25倍

2016年01月15日08:24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新三板總市值3年增44倍 挂牌企業數量增長25倍

  2016年1月16日,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俗稱新三板)揭牌將滿三周年,挂牌企業數量、融資、總市值均實現迅猛增長,全國股轉系統通過制度創新夯實了多層次資本市場根基,成為“金字塔”結構的基礎。

  自2013年1月16日揭牌以來,全國股轉系統在制度層面不斷完善,同時連續推動制度創新。2013年2月2日,中國証監會公布並實施《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有限責任公司管理暫行辦法》,當年2月底發布並實施《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業務規則(試行)》,同年6月份《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挂牌條件適用基本標准指引(試行)》頒布。初步形成了制度體系。

  緊隨其后,全國股轉系統迎來第一波“政策紅利”,國務院於2013年年底發布《關於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有關問題的決定》,國家層面以及監管層在一年時間內,迅速發布形成了系統性政策,初步將新三板運行管理框架搭建完成。

  在基本完成制度體系的背景下,2014年全年,全國股轉系統擴容至全國、交易結算系統上線、做市商制度落地等大事件無不成為多層次資本市場發展建設的亮點。

  2014年全國股轉系統釋放了制度紅利,1月24日,全國股轉系統首批全國企業集體挂牌儀式舉行,285家企業參加挂牌儀式,新三板挂牌企業數量達到621家,一舉超過中小板企業數量。當時,全國股轉系統副總經理、新聞發言人隋強稱“新三板未來將是全球范圍內較大的基礎証券市場,新三板市場容量不受限制”。

  目前,全國股轉系統已形成了以《証券法》、《公司法》等法律法規為依據,以《非上市公眾公司監督管理辦法》、《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有限責任公司管理暫行辦法》、《非上市公眾公司收購管理辦法》等6件部門規章和17件行政規范性文件為基礎,以77件市場自律規則為主體的相對完備的制度體系。

  投中集團分析師表示,在全國股轉系統挂牌所帶來的政策扶持、提高股份流動性等諸多益處很大程度上刺激了企業的積極性,在各方的推動下,三年來取得了非凡的成績,挂牌企業數量和總市值都正在經歷著新三板成立以來最快速的增長,目前正上演現實版的速度與激情。

  據《証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挂牌企業數量從2013年1月初的200多家增至2016年1月14日的5390家,企業數量增長25倍,整體市場平均市盈率從2013年的21.44倍升至2015年年末平均市盈率的47.23倍,總市值從2013年的553億元升至2.5萬億元,約增長44倍。全市場換手率從2013年的4.47%飆升至2015年的50.15%。

  2015年7月份,全國股轉系統企業數量一舉超過A股市場企業數量總和。此外,2015年全國股轉系統定向發行融資空前繁榮,定向發行從2013年60次10.02億元,飆升至2015年的2565次1216.17億元,已經超過創業板定增募資總額。

  上述投中集團分析師表示,定向發行預計是未來全國股轉系統企業股票融資的主要方式,投資者通過參與企業定向增發,提前獲取籌碼,享受將來流動性迅速放開帶來的溢價﹔市場融資的便利性,使定增成為財富的聚寶盆。

  目前全國股轉系統已經迎來第二波“政策紅利期”。2015年11月20日,中國証監會制定並發布《關於進一步推進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發展的若干意見》,對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實施分層制度、展開轉板試點、摘牌制度等7個方面的制度完善作出了部署,更完善的制度,更快速的融資,會促使更多的優質企業進入新三板市場。11月份,全國股轉系統對外正式發布《全國股轉系統挂牌公司分層方案(征求意見稿)》,確定起步階段將挂牌公司劃分為創新層和基礎層,擬設置三套並行標准。經過征求意見以后,分層方案將形成最終方案,將於2016年5月份以2015年年報為基礎實施分層。

(責編: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