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首周大調整 “分化”料成2016關鍵詞

2016年01月11日08:19  來源:中國証券報
 
原標題:新三板首周大調整 “分化”料成2016關鍵詞

  2016年首周,受到A股市場大幅回落影響,新三板兩大指數——三板做市指數和三板成指上周雙雙大幅下挫,全周分別下跌4.59%和4.43%,雙雙刷新了階段最大單周跌幅,個股也是漲少跌多。未來隨著股權投資爆發、制度紅利釋放、估值低企、挂牌數量增多等積極因素的持續發酵,新三板中長期呈螺旋式上升趨勢並未改變,但個股之間的分化也將日益顯著。

  受累聯動性新三板大幅回落

  受到新年首周A股市場大幅下挫的拖累,三板做市指數和三板成指上周雙雙由升轉跌,並創下了階段最大跌幅,不過量能依舊維持在相對高位水平,交投依然較為活躍。市場人士認為,未來新三板的獨立性將繼續增強。

  上周A股市場創下歷史以來首周最差成績,受此影響,新三板兩大指數上周也紛紛由漲轉跌。三板成指在連續三周上漲后,上周下跌4.43%,收報1418.79點,跌破5日及10日兩條短期周均線位置,並創下了2015年7月首周以來的最大周跌幅。三板做市指數上周也大跌4.59%,收於1372.01點,失守20日周均線,並刷新了2015年8月最后一周以來的最大周跌幅。

  雖然指數表現不佳,但新三板整體成交依然維持活躍。上周新三板合計成交10.87億股,成交金額為31.02億元,與前兩周一同維持在相對高位區間。其中,做市轉讓股上周成交5.49億股,成交額為31.02億元﹔協議轉讓股則成交了53.87億股,合計成交20.21億元。

  上周共有1306隻新三板股票出現成交,其中有12隻股票的周成交額在5000萬元以上,衛東環保、明利倉儲、聯訊証券 、華強文化、津同仁堂和鑫榮基的周成交額更是超過了1億元,具體成交金額分別為4.81億元、3.13億元、2.77億元、2.59億元、1.28億元和1.02億元。

  上周上漲的366隻新三板股票中,有27隻股票實現翻倍。其中,贏鼎教育、德生防水和三金科技上周漲幅均超過了10倍,具體漲幅分別為39503.96%、3475.00%和1198.57%,緊隨其后的麥韜之星、浩淼科技、普康迪、淳中科技、國佳新材和三達奧克的周漲幅也均在300%之上。上周新三板共有793隻股票下跌,可視化、靈鴿科技和諾思蘭德周跌幅超過90%,分別下跌96.15%、93.38%和90.74%,中礦華沃、京西創業和麥高金服的跌幅也均在80%以上。

  民生証券指出,去年股災期間,新三板兩大指數受到A股的影響顯著,三板做市在去年7月7日曾創下12.15%的單日最大跌幅,而1月4日的“雙跌”,也再次反映出新三板市場的獨立性仍然不夠完備,受到A股的連帶效應仍然明顯。不過隨著分層、公募基金入市以及轉板制度的推出,新三板的獨立性將逐步確立。

  聯訊証券則表示,雖然三板做市指數受主板影響,但跌幅卻顯著小於主板指數,這主要是因為,首先,新三板現在挂牌制度已類似於注冊制,因而對供需關系不會產生過大的影響﹔其次,沒有大股東減持的壓力﹔再次,新三板挂牌企業雖然是中小微企業但淨資產收益率較高,並且所屬行業比主板行業景氣度較高﹔最后,新三板市盈率低於創業板市盈率,安全邊際稍高。

  新三板未來分化料加劇

  自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2013年1月16日正式揭牌運營以來,發展十分迅猛。相關數據顯示,當時的挂牌公司僅有200家左右,總市值約336億元﹔2014年底,挂牌公司達1372家,總市值達2265億元。而截至1月8日,來自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新三板挂牌公司達到了5259家,總市值則達1.72萬億元。兩年不到的時間內,新三板挂牌數漲了26倍,總市值增加了50倍以上。有業內人士認為,在股權投資爆發、制度紅利釋放、估值低企、挂牌數量增多等積極因素下,新三板中長期將呈螺旋式上升,2016年仍是布局新三板優質品種的最好時機。不過未來個股之間的分化也將日益顯著。

  中泰証券就表示,新三板市場總體來說仍處於低位徘徊,這是暴風雨前的平靜,分化節點將至。目前各家經營尚好的公司已經迫不及待的公告業績預告 ,因分層需要可以預期到新三板市場整體年報必將讓人驚艷。但根據創業板經驗,新三板市場2016年必將是分化之年,在注冊制開放背景下有轉板預期的優質企業必將強者恆強,公募與保險等低風險偏好生力軍必將優先偏斜此類龍頭企業。而部分公司的業績承諾與規劃藍圖也會逐步被証偽,將面臨成長與估值的“雙殺”。

  國都証券也指出,預計2016年新三板政策紅利將進一步釋放,分層率先落實之后,退市 、轉板、公募基金、做市商制度等將進一步完善,並購重組頻發、監管趨嚴將成為大概率事件,未來市場將會進一步分化,建議投資者關注受益於分層制度和IPO概念的優質標的。

(責編:呂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