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的尷尬:2895家公司零交易

2016年01月11日08:17  來源:中國經營報
 
原標題:新三板的尷尬:2895家公司零交易

  新三板挂牌企業數量不斷增加,然而,卻面臨著流動性不足的尷尬。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1月6日,新三板公司數量共計為5607家,從2015年1月1日至2016年1月6日,新三板公司實際定向增發募集資金總額高達1287.34億元,比2014年全年的127.89億元增長了10倍。

  “新三板的開通主要是為了中小企業融資服務,由於其沒有盈利要求,所以很多公司蜂擁而至,導致新三板公司規模迅速壯大。”一位市場人士對《中國經營報》記者表示,伴隨著新三板公司數量的激增,相應的融資總額也出現暴漲。

  然而與火熱的挂牌、高速增長的融資相比,新三板公司交易數據為零的公司數量也高達2895家,凸顯了新三板的流動性不足。

  零交易的尷尬

  雖然新三板的公司數量和融資規模都出現暴漲,但成交量低迷仍是新三板無可避免的尷尬。

  此前,虎嗅科技(834527)在新三板挂牌超過半月零交易被市場關注。

  資料顯示,虎嗅科技公司成立於 2012 年,主營業務是科技及互聯網相關領域精品資訊整合發布以及線上、線下營銷服務。公司以自有網站虎嗅網、移動終端 APP、微信公眾號、虎嗅官方微博等平台為科技及互聯網相關領域創業者、投資人及公司決策層群體提供高質量的免費資訊信息服務,以此提高公司知名度,提高公司網站、APP、微信公眾平台等瀏覽量,積累特定群體用戶群,進而通過向科技及互聯網相關行業的客戶有償提供網絡廣告、整合營銷和線下活動服務,以實現收入和利潤。

  截至2015年7月31日,公司網站注冊用戶數135.42萬名,外部作者2157名,微信公眾號訂閱用戶64.08萬名。

  數據顯示,2013年至2015年1~3月份,公司實現營業收入分別為349.91萬元、925.78萬元、564.77萬元,淨利潤分別為19.06萬元、65.65萬元、78.39萬元。

  虎嗅科技於2015年12月1日在全國股轉系統挂牌公開轉讓,截至當年12月29日,尚未有成交記錄。挂牌方式為協議轉讓。

  其實,與虎嗅科技在新三板交易市場有相同遭遇的公司並不少。如大幅盈利的中郵基金(834344)也同樣如此。

  中郵基金的主營業務為通過公開發售基金份額募集資金及向特定客戶募集發行專戶理財產品(又稱“特定客戶資產管理計劃”),由基金托管人托管,由基金管理人管理和運作資金,以資產組合方式為基金份額持有人的利益進行証券投資。

  數據顯示,2013年至2015年4月30日,中郵基金實現營業收入分別為3.94億元、5.19億元、2.83億元,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分別為1.19億元、1.62億元、1.13億元。

  這樣的財務數據在新三板公司中算是比較靚麗的,但自2015年11月24日在新三板挂牌(協議轉讓)以來,中郵基金的交易量同樣為零。

  數據顯示,截至1月6日,新三板共有2895家公司為零交易,且零交易公司的轉讓方式基本都是協議轉讓。

  而有成交金額但成交價格在1元以下的新三板公司也高達29家,埃蒙迪(831969)於2015年2月11日起在全國股轉系統挂牌公開轉讓,自挂牌日起至12月28日10個月時間內,公司股份隻在12月24日、25日有過兩筆成交價格為0.01元的交易。

  “新三板陷入交易困局,目前參與新三板市場的主要是機構投資者和500萬元以上的個人客戶,投資者參與門檻太高導致投資者數量不足所致。”一位市場人士對記者表示,由於新三板公司對盈利沒有要求,因此短期內監管層降低投資者准入門檻的可能性很低,流動性困境仍將存在。

  轉板夢

  “雖然公司在新三板也能融資,但目前新三板二級市場流通性嚴重不足,進而引發公司成交量和價格都處於低迷的狀態,這讓公司的投資價值無法體現出來。”一位剛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董事長對記者表示,公司預計在2018年達到上創業板的要求,屆時如果新三板的流通性仍沒有大的改觀,公司將會通過可行的方式登陸創業板。

  與上述公司董事長有著同樣想法的人還有很多,只是做法不同,其中收購A股公司也是一種選擇,這樣做的榜樣為九鼎投資(430719).

  2014年4月登陸新三板的九鼎投資,在2015年5月出資41.5億元收購中江集團100%的股權,從而間接持有中江地產72.37%的股份,開創了新三板企業主動收購A股上市公司的先河。此后,11月12日,中江地產又發布了120億元定增預案,其中九鼎投資擬認購股份數量不超過6.16億股。

  此外,借殼也是一種方式。

  2015年4月份,*ST新都(000033.SZ)公布重組預案,擬發行股份收購新三板挂牌公司華圖教育(830858)100%的股權,公司主營業務由酒店服務行業轉型為培訓服務行業,公司實際控制人也發生變更,本次交易構成借殼上市。

  資料顯示,2014年7月華圖教育登陸新三板,公司主要業務為經營性培訓、圖書策劃發行、管理咨詢。2014年,公司實現收入11.55億元, 較2013年同期增長 17%, 淨利潤1.05億元,較2013年同期下降13%。

  實際上,2012年10月,華圖教育啟動IPO,但由於政策等原因,教育培訓公司多年來無緣A股,華圖教育IPO之路也一直沒有實質性進展,其最終選擇挂牌新三板。

  為了能夠成功借殼,華圖教育董事長易定宏更是承諾,一旦此次重組獲得証監會批准,他本人將自願承擔上市公司的預計負債3.34億元的償還義務,並放棄針對上市公司的追索權利。

  遺憾的是,此次借殼並未成功。由於新都酒店自2015年5月21日起被暫停上市,已經構成了重大不利變化,對相關交易構成了實質性的不利影響,華圖教育此次借殼A的行動不得不終止。

  2015年11月中旬中國証監會發布《關於進一步推進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發展的若干意見》。該意見表示“研究推出全國股轉系統挂牌公司向創業板轉板試點”。這讓諸多公司充滿了期待。同時,分層制度也是市場期待的熱點。

  上述市場人士表示,雖然被上市公司收購也是一種上市方式,但這種方式會讓公司的大股東失去控制權,目前很多新三板公司的規模和盈利情況比創業板公司要好上很多。后續如果分層制度不能解決新三板公司的流動性,則在全國股轉系統挂牌公司向創業板轉板試點推出后,將有很多公司會通過轉板的方式登陸創業板。

(責編:任風遠、呂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