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以案释法有助于提高投资者金融素养

2017年05月10日16:16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专家:以案释法有助于提高投资者金融素养

年收入过百万元的投行精英夫妇夫唱妇随股市“淘金”,不曾想他们原来是在进行内幕交易;同是证券从业人员的兄弟俩大费周章,三次内幕交易却亏损两次,最终还是被罚没近300万元,并被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例例鲜活的案例,无不在警示着投资者,一定要远离内幕交易,否则,最终的结果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而从证监会公布的一些案例来看,内幕交易也是稳居前三。对此,福建农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福建省证券经济研究会理事郑海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内幕交易类案件呈现出增多的趋势,这与一些新型的传播工具,比如微博、微信等的出现不无关系。

“随着这些新型传播工具的出现,投资者有可能一不小心就接触到了内幕信息。”郑海荣说,而内幕交易的危害非常巨大,比如,它违背了公平、公正、公开的“三公”原则,使得一些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进而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导致投资者远离股市。

同时,如果某只股票发生内幕交易,很难真实反映出它的价格。另外,内幕交易还会伴随着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这就会导致证券市场的定价功能无法正常体现。

为深入贯彻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要求,帮助投资者了解证券期货法规知识,提升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近日,证监会决定启动以“投资者保护·明规则、识风险”为主题的专项活动。

“这样的活动对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郑海荣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现在中国的股市还是以散户投资者为主,这些投资者一方面资产数量较少,另一方面金融素养可能会比较低,不了解什么是内幕交易。在这种情况下,监管层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向这些中小投资者传输一些基本的金融知识,提高他们的金融素养,非常重要也非常有必要。

数据显示,我国证券市场参与人数持续增加,且以中小投资者为主。中国结算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人数已达12419.89万人,其中,自然人投资者12385.92万人,同比增长近20%。

“以案释法是一种创新,能够比较生动、形象地让大家了解到哪些人容易接触到内幕信息,到底哪些信息属于内幕信息,内幕交易会有哪些危害、受到哪些处罚。”郑海荣说。

加强对投资者的教育,提高投资者的金融素养只是一方面,对投资者而言,一定要远离内幕交易。怎么做?郑海荣表示,投资者一定要知道什么是内幕消息,谁会接触到内幕消息,更不要去通过各种途径去打听所谓的内幕消息。更何况,市场上的信息真真假假,投资者得到的所谓的内幕消息,并不一定是真的,靠这些所谓的“内幕消息”去买卖股票是存在风险的。

对内幕信息知情人而言,一定要把好自己的口风,不要轻易地把消息给泄露出去。“很多人可能会认为朋友之间的聊天并没什么,殊不知在很多情况下可能是‘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有心者’可能就靠这些消息去买卖股票,结果可能就是内幕交易。”郑海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监管层人士表示,资本市场是信息的市场,上市公司应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管理内幕信息,通过合法合规渠道公开披露,保证广大投资者公开平等获得信息。少数人的内幕交易是对其他投资者利益的盘剥和侵害。在广大投资者维权意识逐渐觉醒,监管部门强化监管的大背景下,任何内幕交易将越来越难以遁形,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最终将害人害己。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