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理财收益率不断走高 “宝宝”类收益率强势“回4” 

2017年05月16日08:0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4%,这也是距离2015年余额宝跌破4%收益率后,第一次重回这一关卡。与此同时,不少“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率不仅上了台阶,银行自身主推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近期也一路上涨。从上周的数据来看,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35%,其他互联网“宝宝”早已在4%上下跃跃欲试。

“由于房子买不了,股市不能碰,很多人也不约而同地把目光瞄向了银行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一位国有大行的客户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此外,本报记者注意到,银行的一些高收益的专属理财产品甚至频现“秒杀”,需要靠抢才能买到。

理财和“宝宝类”产品

收益率不断走高

据了解,无论是货币基金,还是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都比去年有所升高。

宝宝类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近期也大幅飙升,不少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已经高达5%以上。市场最大规模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作为互联网“宝宝”类中的网红,去年7日年化收益率始终围绕在2.5%上下浮动,截至今年5月11日,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4%,这也是距离2015年余额宝跌破4%收益率后,第一次重回这一关卡。除了余额宝,其他互联网“宝宝”早已在4%上下跃跃欲试,目前市场上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的货币基金已多达百只,有的收益率甚至超过5%。近期,嘉禾货币B的7日年化收益率一度达到了6.147%的高位。

据了解,去年三季度宝宝类产品规模持续下降,宝宝类产品收益也再创新低,产品平均收益一季度为2.8%,二季度为2.55%,三季度收益持续下跌为2.54%。

除此之外,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近几个月持续上升,去年收益率普遍处于4%以下甚至低至3.5%的理财产品,目前收益率已升至4.5%上下,而最近“破5”的收益率产品也越来越多,低迷了近两年之久的银行理财产品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2017年4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8%,已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点。其中,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6%,已连续五个月持续走高。

今年5月份以来,预期年化收益率突破5%的理财产品正逐步增加,为了吸引资金,不少银行变着法子给客户“加息”。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部分银行推出的母亲节专属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多在4.7%至4.95%之间。部分银行推出的新客理财,起购金额5万起,预期收益率已经“破5”。

譬如,某城商行推出母亲节的专享理财产品,5万元起步,期限6个月,年化收益率达到4.95%,其他普通的非保本的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4.5%—4.6%之间,有一款期限为1年的保本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也达3.99%。

对于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上升,该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本报记者,每年的“母亲节”、“端午节”,银行的专属理财产品会出现一个小的增幅,像我行推出的这个半年的预期收益率为4.95%的母亲节专属理财刚一出来,一上午就已经售完。另外,加上今年流动性趋紧的状况,接下来一段时间银行理财产品会继续维持在高位,稳健的投资者不妨多关注下。

银行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货币基金收益率的上扬与近期市场资金面流动性紧张有关,另一方面,在监管加强的背景下,不排除一些平台愿意用更高的收益率留住投资人。投资者可以继续根据家庭中短期资金需求,进行国债、银行理财产品,以及货币型基金的投资布局。

银行理财产品

收益率仍有望走高

收益率的上涨使得市民的热情高涨。

目前,由于各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节节升高,因此在震荡市下,不少投资者希望配置这类产品来对冲风险。因此,在额度有限,购买者众多之下,高预期收益率的产品往往一经开放,便迅速被抢购一空。

另外,多家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最近一段时间理财产品收益率逐渐回暖,理财产品的销售也比较好,购买的人就明显增多,很多产品不到募集期结束就卖完了,遇到较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需要尽早抢购,特别是专属产品并不是随时都能买到。由于这类产品预期收益率较高,因而一般会在起售一个小时内售完,如果在柜台买的话肯定抢不到,只能通过手机银行或者网银抢购。”

融360理财分析师指出,宝宝理财收益最近一路飙升,再加上它独有的低门槛(1元起)、低风险和高流动性,使其成为现阶段最佳理财工具。银行理财产品的优点是安全性强但起步价也不低,一般5万起。相比之下,宝宝类理财产品因流动性强——随时可以变现、门槛低(1元起)、安全性很高而更受投资者尤其是年轻投资者的青睐。随着“钱荒”加剧,宝宝类理财收益有望继续大幅飙升。

对此,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从最近央行的操作来看,货币政策有收紧的信号,市场资金面趋紧,借款利率提高,而主要投资于存款、回购、同业存单等标的的货币基金收益率也就随着借款利率的提高而水涨船高。同时,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这波上涨仍会持续,目前来看仍有上升空间。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