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融资新规出炉 两大“信号”将影响四类股票

张忠安

2017年02月20日07:59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在上周末某券商的投资者交流会上,股民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在证监会和央行同时释放政策信号后,A股该怎么走?上周五证监会发布了再融资新规,而央行也公布了《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

对此,有专业人士表示,对A股而言,两大政策信号有可能给市场带来进一步回调,其中18个月内有再融资记录、缺乏实际业绩支撑以及估值仍然偏高(含次新股)的个股风险偏大,而资金有望进一步向国企改革等二线蓝筹股靠拢。

值得注意的是,对广大股民而言,虽然证监会再融资新规对A股市场整体影响积极。但依然有至少四类个股可能会受到冲击,如不差钱、再融资频繁、壳概念以及估值偏高的上市公司股票。

“实际上,过去几年不少上市公司都是依靠外延式并购迅速壮大,虽然新规对并购不起作用,但对定增配套融资有威慑,而且会形成政策环境。导致上市公司未来再融资规模可能持续下降。这对那些融资时间间隔不足18个月的个股来说,基本上取消再融资资格。股价的想象空间也自然会收缩。”深圳一位基金人士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指出,这类情况对中小创尤为明显。

同时,一直以来,上市公司理财备受诟病,不少公司一边融资或再融资,一边则投理财产品。有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有767家上市公司购买了包括银行理财、结构性存款等各类存款、证券公司理财产品,总金额达超过7000亿元。且在天量理财资金中,来源于募集资金的比例超过一半。这也意味着,按照新规,这些热衷理财的上市公司未来可能受到更多的监管。

“我们感觉证监会还有一系列监管政策,特别是退市政策。现在期货松绑,再融资严管,这些在一定程度上为IPO让路,甚至为未来的注册制铺路。IPO大面积发行一定要和退市机制相结合。这是一定的。所以,二级市场壳股的价值受到的冲击比较大。特别是非国企控股的上市公司公司。”广州某券商投资顾问在上周末的一次投资者交流会上指出。

操作建议

调整仓位

资金回归价值蓝筹投资

“A股趋势性的机会还需等待,中期市场仍然面临较多的风险,比如美国加息预期升温,国内金融监管趋严,货币政策偏紧等。”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表示。不过,根据目前政策趋势,不排除A股短线会继续调整,投资者需要调整仓位,看好自己的股票钱袋子。但低估值的蓝筹股仍然是未来市场反弹的重中之重,如优质“一带一路”上市公司,金融、国企改革、消费以及军工等。

多数市场人士表示,实际上,从去年开始,政策引导信号已经很明显,资金回归价值蓝筹投资,未来养老金入市依然倾向于投资价值蓝筹股为主。其中,上周以来,A股“一带一路”主题个股大幅走强,港口、基建、建材等轮番上涨。不过,在多数专业人士看来,未来真正能享受“一带一路”红利的主要是高端装备和基建类上市公司,如中国中车、中国铁建、中国核建、中工国际和中材国际等。而水泥、建材等主要看国内的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包括申万宏源、华泰证券、广发证券等在内的多家券商普遍认为,当前股低估值、高股息率、高ROE等价值正在彰显,可以继续趁市场回调增加对金融股的配置比例,如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

另一个热点是军工板块。2015年以来,军工领域获得众多的利好支撑,上市公司股价也频繁异动,虽然有湖南天雁、西仪股份、中国嘉陵等,但军工板块总体涨幅并不大,如中国重工2016年下跌了24.57%,今年以来的涨幅也不足10%。航天科技去年下跌了37.85%,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0%。在部分机构人士看来,军工板块目前主要关注政策驱动,而未来将进入业绩兑现,一旦业绩出现拐点,有望会吸引众多的资金入场。因此,军工板块有望成为2017年和2018年A股的重点主题之一。

本周提醒

本周限售股解禁

规模环比大降

今年1月份,不少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开始增持A股股票,使得限售股解压力明显减缓。有数据显示,本周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规模进一步下降至248亿元,环比明显下降,对市场整体压力不大。但对个股而言,大股东们套现欲望依然很浓,今年2月份以来,被减持的市值达到23亿元。

信号 1

证监会上周五公布再融资新规

根据证监会网站消息,新规主要涉及四个方面内容:一是再融资18个月间隔时间;二不少过总股份20%的规模限制;三是再融资定价市场化;四是上市公司本身金融资产状况。

对此,机构们一致认为,主要是目前的再融资。数据显示,2016年再融资合计1.80万亿元,同比增长31%,创历史新高。其中,A股定增市场实际融资规模约1.78万亿元,连续两年定增融资突破万亿元。“市价发行让发行难度加大,20%股本限制让发行规模受限,18个月间隔期让发行频率放缓。对市场什么影响呢?鼓励内生性增长优质公司,限制制度套利型外延扩张,改善A股供求关系。”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也有机构认为,二级市场依赖高折价率来获取定增市场套利的机会将减少,有助于引导二级市场回归理性。

信号 2

市场流动性逐步收缩的概率偏高

央行日前公布的《报告》提出,继续强调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和防范风险,“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并明确提出了“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的金融调控政策框架。分析人士认为,货币政策边际趋紧。

货币政策更加强调中性。对比三季度提的“稳健的货币政策”,四季度新加入了“中性”两个字,为“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关于流动性的提法同样由“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变为“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

不少机构人士称,从央行释放的信号来看,市场流动性逐步收缩的概率偏高,有可能对A股带来不利影响。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指出,央行春节前开展的“临时流动性便利”到期,但并未全部续做。公开市场操作“缩短放长”将抬高加权资金成本,A股整体流动性维持平衡偏紧状态。(全媒体记者林晓丽、张忠安)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