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专家解读习近平达沃斯演讲:为全球经济注入信心

章斐然
2017年01月18日09:46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这是时代领导者应有的担当,更是各国人民对我们的期待。”

在17日开幕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呼吁世界各国,要主动作为、适度管理,让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出来,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要顺应大势、结合国情,正确选择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路径和节奏;要讲求效率、注重公平,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

现场掌声雷动。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表示,在当今世界充满复杂因素和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这次到访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发表演讲具有特别重大的历史意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部长赵晋平则指出,中国发展在提高本国人民福祉的同时也给各国带来机遇,为全球经济注入全球信心。

普遍迷茫中 系统阐释全球化

在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下,面对不确定,各界普遍迷茫,反全球化思潮抬头。“习主席系统阐述全球化的利弊,让人耳目一新。”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说。

习近平指出,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经济全球化确实带来了新问题,但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部长赵晋平指出,“事实上,全球化仍是国际社会的主流共识。在去全球化潮流下,各界普遍担忧。而中国在此时展现继续支持全球化的姿态,是对担忧的积极回应,更引起了共鸣。现场的掌声就能说明这一点。”。

那么,当前世界经济长期低迷的根源是什么?习近平进一步分享了观点。他认为原因有三:一是全球增长动能不足,难以支撑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二是全球经济治理滞后,难以适应世界经济新变化;三是全球发展失衡,难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这可以说是各界普遍困惑下的一个有益提示。”赵晋平说。

阐述中国方案 谋求共识以推进行动

面对世界经济带来的挑战,习近平在演讲中不仅展现了中国积极的姿态,更提出了具体的发展行动建议。

习近平提出:一要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二要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三要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四要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

霍建国指出,事实上,中国的发展理念对世界的影响力在不断上升。中国“十三五”规划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现在不仅在中国家喻户晓,而且通过G20、APEC等国际场合逐步在国际范围内被认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进一步指出:“在G20峰会上,中国的一些政策理念已经融入到G20的成果中,特别是关于大国之间的政策协调。而中国关于结构性改革的方案中,一些重点领域和指标体系也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一致。这就等于把中国的做法和经验,与全球共同关注的挑战和政策目标有机结合起来。这样可以转化为国际社会的行动,有助于全球实现平衡、可持续以及包容性的增长。在这个过程中,也逐步彰显了中国的影响力。”

展示中国动力 为全球经济注入信心

霍建国说,“习主席的发言之所以能如此掷地有声,是因为国家经济有底气。”

习近平强调,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将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引下,不断适应、把握、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推动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习近平还在在演讲中给出一组数据。“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充足的资本,更丰富的产品,更宝贵的合作契机。”

“中国发展在提高本国人民福祉的同时也给各国带来机遇。这组数据不仅给中国信心,也是为全球经济注入全球信心。”赵晋平说。

在现场听取演讲的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观察到,习近平在演讲中作出的一系列承诺让与会者为之振奋。

习近平说,中国将着力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中国将不断激发增长动力和市场活力,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中国将积极营造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放宽外商投资准入;中国将大力建设共同发展的对外开放格局,“不会主动打货币战”。

分享中国机遇 推进协作中更显担当

习近平强调,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推动。中国同一大批国家的联动发展,使全球经济发展更加平衡。中国减贫事业的巨大成就,使全球经济增长更加包容。中国改革开放持续推进,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

“中国人民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现场再次掌声雷动。“这是对中国开放理念的赞许,是大国担当的体现。”赵晋平说。

“作为经济总量超10万亿美元的大国,中国自然面临国际社会对于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期待。尽管中国始终认为,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了,本身就是对世界发展的重大贡献,但不能因此就一点都不承担国际的责任和义务,这样如何受人尊重?也不能忙于对外,而没有把90%的时间精力放在国内,使得自身发展确实没有坚实的基础。因此,处理好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之间的关系,处理好中国利益和全球利益,是现阶段中国必须要面对的问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分析指出。

“必须看到,中国目前仍要把重心放在自身发展上,在国际事务中,只是一个积极的参与者,而不足以成为领导者。”徐洪才说,“因此习主席在演讲中呼吁各方协同合作,共同推进这些工作。”

据朱民观察,习主席从人类命运共同体出发的呼吁亦引起与会者共鸣。习近平说,只要我们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就一定能够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