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专家看达沃斯之五:

中国智慧为世界发展提供高强动能

王广宇
2017年01月20日08:35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融入世界经济是历史大方向,中国经济要发展,就要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习主席的演讲生动亲切,融通中外,向世界发出了铿锵有力的中国声音。在反全球化思潮高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关键当口,以充满哲理的中国智慧,为处在十字路口的全球化进程指引了方向。

当前世界经济进入低迷期,贫富差距、南北差距问题更加突出,究其根源,是经济领域三大突出矛盾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全球增长动能不足,难以支撑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全球经济治理滞后,难以适应世界经济新变化;全球发展失衡,难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引用国际红十字会创始人杜楠的话说:“‘真正的敌人不是我们的邻国,而是饥饿、贫穷、无知、迷信和偏见。’我们既要有分析问题的智慧,更要有采取行动的勇气。”为此,他提出了“四个坚持”来适应和引导经济全球化的模式。一要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二要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三要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四要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他以“四条道路”阐释中国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的发展理念。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经济发展动力都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将着力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培育增长新动能。一是大力促进实体经济升级和发展,包括积极发展先进制造业,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扩大有效需求,更好满足人们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更好保护生态环境。二是不断激发增长动力和市场活力,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三是牵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注重用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新动能发展壮大、传统动能焕发生机。

如何激发和促进新动能,从而让传统动能焕发生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正视“新实体经济”的时代已经到来。放眼全球,我们正在进入“新实体经济”的时代,不能局限于生产和制造才是实体的看法,创新工业、现代服务和流通也是实体经济的重要部分。在全球市场上,华为、苹果为代表的智能终端企业,比亚迪、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制造企业,阿里巴巴、亚马逊为代表的电子商务企业,都带有非常强的新兴经济色彩。这些新实体经济代表企业,不仅是高端制造和服务的整合,而且用互联网来做面向全球的销售,向客户提供高品质量身定制的产品,同时利用供应链集中各种产业链条,在工厂进行精细化的系统组装。同时,这类企业也往往更重视研发,更重视社会责任方面的投资。从发展趋势看,新实体企业将会更全面地推动商业模式的创新,推动制造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与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的融合,极大地促进社会全产业链的资源整合和效率提高。

回顾2016年,无论是中国还是全球其他国家,都有非常典型的新实体经济和创新企业成功的案例。2016年秋天,美国市值最大的五大企业都变成了西海岸的高科技公司;同样的事情在中国也发生了,原来在中国很长时间资本市场最值钱的公司是四大银行和两桶油,在去年八九月份市值最高的企业变成了阿里和腾讯。这绝非偶然,我们站在一个新的时刻:任何一家企业要保持长期竞争力,必须面向未来,投资于技术,投资于解决创新问题,而不能依靠过去优势和已有资源;同样,一个国家的产业和经济发展也是如此,必须大力发展新实体经济,相信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也正孕育其中。

中国发展新实体经济有很多的优势。我们有为数众多的制造企业,有世界上庞大的市场需求,有世界上最勤奋、基数最多的人才。我们发现,中国各地正在涌现一大批创新的企业,,从跟随模仿国外的技术,到现在走到了全世界数一数二的引领位置。这充分说明,世界的发展不仅是中国的机遇,中国的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是世界经济增量的超强动能。中国的发展离不开深化改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一个开放、创新、务实、改革的中国。

(作者系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华软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责编:李海霞、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