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银行储蓄理财占比降至38.09%

姜樊

2017年01月18日07:49  来源:北京晨报
 

  首份《国人工资报告》出炉

  您的工资都投向了哪里?昨日,社科院联合腾讯理财通、腾讯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国内首份《国人工资报告》显示,近十年来,我国居民工资理财规模增长近10倍,而投向则从单一的银行储蓄扩充到了更多的领域。

  储蓄带来的增值不够用了

  长久以来,银行储蓄一直是中国百姓最热衷的理财方式,而高储蓄率也是中国百姓理财结构中经常被提及的问题。不过,近些年储蓄在百姓理财中的比重开始有了新变化。

  《国人工资报告》显示,目前传统的银行储蓄因其方式传统国人接受程度高、本金有保障不会引起资金风险等性质,仍是国人理财方式的首选,但占比已经下降至38.09%。

  财经专家贾康认为,中国的储蓄率在各国经济体中仍然是明显较高的,但现在要适当进行调整。“新常态就是储蓄率降低而人民群众对取得收益进行更加多元的配置,这种特征对全要素生产率是一个挑战。”

  此外,报告也指出,这一变化主要是由于消费升级以及物价、房价一路上升所致。而银行储蓄带来的本金增值已经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开销。

  互联网理财成新宠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崛起,互联网理财成了投资的新宠。《国人工资报告》显示,我国居民使用互联网理财的意愿率已经达到11.15%,超过了股票、基金、债券、贵金属等传统投资品类。在2013年到2016年间,互联网理财大幅增长超过四倍,其规模由3853亿元增加到2.6万亿元。

  腾讯理财平台部负责人闫敏表示,互联网理财是直面“没钱理财”和“懒得理财”用户的痛点,其简化过程、门槛很低,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并使用。值得注意的是,90后更加喜欢互联网理财,其选择互联网理财的比重占24%,比80后多10个百分点,比70后多15个百分点。

  不过,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殷剑峰表示,从银行体系比重来看,90后放在银行储蓄的比重是60%,比70后、80后都多,反映了90后并不善于理财,他认为主要是因为90后工资比较低,对理财的概念也有待于培育。

  房产投资占比近两成

  《国人工资报告》显示,投资楼市在国人的理财占比中排名第三。数据显示,楼市在国人方式意愿中占比18.46%。而在北京,居民住房开支一度超过30%。

  去年楼市疯狂上涨后,“十一”期间,各地针对楼市纷纷出台限购政策。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些限购政策效应将在今年陆续显现。

  智联首席人力资源数据分析师郝建认为,房地产市场在今年会降温,同时国人理财选择占比也会有所下降。他表示,在过去一年中,房地产市场中的投机购房可能占比比较大,同时贷款买房者占大多数,因此,在政策的调控下,大家可能会更多地选择其他理财方式。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实习生 纪婉莹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