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管理层人事更替提速 5位高管“情人节”辞职

夏 芳

2017年02月16日08:11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茅台管理层人事更替提速 5位高管“情人节”辞职

  在2月14日“情人节”这天,贵州茅台发布了关于部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监事人员辞职的公告。作为白酒行业龙头公司,茅台人事变动引发市场的关注。

  5位高管辞职

  根据茅台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2月13日收到公司部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吕云怀辞去公司董事和董事会战略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王莉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和董事会战略委员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职务;杨代永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根据《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以上人员辞职自辞职报告送达董事会即生效。

  另一则公告显示,茅台监事会于2017年2月13日收到公司部分监事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罗双全因到龄退休原因,辞去公司监事会主席职务;张毅因到龄退休原因,辞去公司监事职务。

  据《证券日报》记者查阅贵州茅台2015年年报显示,此次提交辞职的吕云怀、罗双全的年龄与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同龄。他们今年年龄为60岁,张毅今年年龄为61岁。

  而工作变动的王莉、杨代永今年的年龄分别为44岁和53岁。

  从上述公告中可见,茅台上述高管人事变动,一方面来自到退休年龄的正常变动,一方面则是年轻高管的工作变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7月份,茅台就曾未雨绸缪,“一口气”提拔多名副总经理被业内称之为“任性”。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贵州茅台2015年年报高管层数据发现,贵州茅台设有12个副总经理职位。另外,在贵州茅台的高管团队中,年过五旬的高管有17人。于2015年新增的多名副总经理年龄在43岁-47岁之间,学历均为本科及以上学历,从财务到质量、技术、生产、销售等环节的人才均有涵盖。而新增高级管理人员在被提拔之前,在各自的岗位上均担当要职。

  面对公司大手笔的增加管理层一事,贵州茅台相关高管曾对记者表示,由于股份公司及集团公司规模较大,这次提拔新的高管也是基于股份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而做出的决定。

  高管辞职属于新老交替

  彼时,贵州茅台扩容高级管理人员团队是基于公司健康发展做出的调整,由于公司员工与销售规模比较大,加上公司新老高管的交替在即,故而增加公司的高管团队。

  如今,距离贵州茅台高管团队调整已经有1年多时间,茅台迎来3位高管到龄退休,2位高管工作变动。

  在业内人士看来,发生在上市公司身上的多位高管集体辞职,一般与企业的经营有一定的关系。而茅台5位高管同时辞职,是企业发展中的一次新老替换的正常动作,公司正在向着既定的方向发展。

  贵州茅台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茅台属于省管干部,公司所有的人事安排都是省里进行安排的。此次变动的几位高管,有的是正常的到龄退休,王莉和杨代永则是升职到茅台集团任职,故而辞去了股份公司的所有职务。

  酒业资深专家铁犁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茅台作为贵州省骨干企业,茅台高管团队的调整,也体现了了贵州省对旗下大型骨干企业发展的整体考虑。以袁仁国为首的茅台高管团队,由于面临着到龄退休的现实状况,在2015年,茅台集中提拔一批骨干人员,也是为今天茅台管理层轮换或调整做的提前进行培养和储备。此次茅台高管人事变动也是企业发展中正常的人事交接。

(责编:朱一梵、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