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券商定增承销赚了62亿 西南证券夺冠

2017年01月25日09:25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去年券商定增承销赚了62亿 西南证券夺冠

  2016年,上市公司定增发行保持高位稳定,券商定增承销与保荐业务收入再创新高。

  Wind数据显示,2016年定向增发市场持续活跃,融资规模达1.78万亿元,占全年股权融资的九成,较2015年同比增长27%;全年共784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方案,担任保荐机构的证券公司随之获得不菲的承销保荐费用。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数据发现,2016年全年有数据可查的56家券商获得定增项目承销与保荐费用共61.96亿元,其中西南证券(600369,股吧)以4.61亿元居首。

  西南证券居首

  2016年定增市场竞争异常激烈,虽然2016年定增发行项目数同比下滑了12.85%,且对投资者的穿透核查趋严,但参与者数量大幅攀升,全年累计有7274个投资者参与定增获配,同比增加34.58%。

  Wind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承销定增项目的募集资金总额最大,达到1199.17亿元,共担任了38家上市公司定增项目的主承销商;紧随其后的是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募资总额达到642.47亿元;华泰联合证券位列第三,募资总额为623.76亿元。

  排名上升的是中德证券,承销家数为17家(有6单联席保荐),排名在第8位,且募资总额超过多家大型上市券商。中德证券承销的定增项目中实际募资额最大的是紫光股份(000938,股吧),达到220.5亿元。

  从承销保荐费用来看,有数据可查的56家券商获得定增项目承销与保荐费用共61.96亿元,西南证券以4.61亿元居首。西南证券去年共承销了18单定增项目,其中,爱康科技(002610,股吧)、甘肃电投(000791,股吧)、*ST橡塑、太阳能均为其带来超过4000万元的收入。

  此外,承销费超过3亿元的还有广发证券(000776,股吧)、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广发证券以4.33亿元排名第三,中信证券以3.8亿元位列第四。

  今年定增趋于理性

  “上市公司再融资目前存在问题,表现在部分公司过度融资、结构不合理。将采取措施限制上市公司频繁融资或单次融资金额过大。”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上周五表示。

  一家北方地区券商投行部副总裁向记者分析称,继去年11月份定增收紧后,今年定增市场或将更趋理性。具体表现为单个募资额将下滑,折价率或现小幅上浮。

  “预计2017年定增市场融资规模和发行数量将仍处高位,但单个项目融资额会有所下滑。同时,2016年定增收益率一片惨淡,或许会驱使定增市场投资更趋理性,发行折价率或会在2017年出现一定程度地上浮,但不宜期待过大。”上述人士分析称。

  据了解,定增项目从预案发出至最终发行,通常需要历时数月,在此期间,宏观经济运行、资本市场走势、监管政策及导向、上市公司自身及交易对手方经营情况等都有可能发生较大的变化,这也给定增项目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再加上定增项目最终能否发行需要经历股东大会、发审委、证监会等多重审批,有一个环节未能通过便宣告项目夭折。

  因此,在宏观经济运行变数加大、资本市场波动较大的背景下,未来定增项目提前告吹的数量将会大量出现。

  据统计,2016年累计有420个定增项目停止实施,从公开信息公布的终止实施原因来看,主要分为两大类:被否决和主动终止。其中,被否决主要指定增预案被发审委否决、未获证监会批准、股东大会不予通过等。去年被否决的项目共有91个,占比为26%。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6月17日《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布后的四个月内,就有62个项目被否,占全年被否项目总数的68.13%。

  2014年以来,定增融资规模占再融资的比重均在97%以上,2016年融资规模在2015年爆发式首破万亿的基础上再创新高,是同期IPO募资总额的9.6倍。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