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券商A股、H股IPO融资额将达390亿元

 招商证券募资金额最多

2016年12月21日08:42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年内券商A股、H股IPO融资额将达390亿元 招商证券募资金额最多

  今年以来共有4家券商在香港上市,成为券商在H股实现IPO数量最多的一年

  今年,券商首发融资数额可观。其中,4家券商在香港上市,成为券商在H股IPO数量最多的一年。

  截至12月20日,今年成功上市的券商共6家,其中华安证券、第一创业成功上市A股,东方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顺利荣登H股。另外,中原证券也进入上市最后阶段,有望成为今年上市的第7家券商。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7家券商(算上中原证券)的IPO募资总额约为390.23亿元人民币(H股募集的325.306亿港元以实时汇率换算)。其中,招商证券募资金额最多,为103.36亿港元。各券商集资用途多用于拓展资本中介业务,扩展境外业务,提高投行、资管业务能力等方面。

  招商证券募资金额最多

  达103.36亿港元

  从各家券商上市公告来看,招商证券的募资为103.36亿港元,募资金额最多。其次是光大证券的82.97亿港元和中信建投的70.97亿港元。东方证券也在H股IPO集资68.04亿港元,占公开发售股份的96%。此外,在A股上市的华安证券募资约51.28亿元,成为今年以来A股规模第三的IPO项目,在中小板上市的第一创业也集资23.3亿元。同时,若此次中原证券发行成功,预计也将集资约26.73 亿元。

  从各家券商集资的用途来看,在扣除发行费用后,资金都用于补充公司的营运资金,以拓展业务。从比例来看,拓展资本中介业务成为7家券商集资用途的共识,其中招商证券表示,50%的集资主要用于拓展个人及机构客户融资融券、股权质押式回购等资本中介业务;光大证券与中信建投也表示将把35%的集资用于积极拓展资本中介业务。此外,拓展境外业务成为其中6家券商未来发展的目标,其中光大证券把35%的集资用于境外业务与境内外平台的非内生性扩张,东方证券和招商证券也分别表示将30%和25%的集资用于境外业务。其次,7家证券公司表示把集资用于提高投行、资管业务能力方面。华安证券、中原证券、第一创业3家券商表示集资将用于加强投行业务或资产管理业务能力,中信建投也表示将投入20%的集资用于发行更多的资产管理产品等。与此同时,7家券商普遍将部分集资用于发展自营业务,强化信息系统建设,补充子公司资本金,营运资金和一般企业用途。

  7家券商A股排队

  4家券商“瞄准”H股

  再来看看这几家公司的业务表现,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11月份,招商证券的营业收入约为92.28亿元,净利润约为45.44亿元。其次是光大证券与东方证券,其营业收入分别约为62.29亿元和32.91亿元,净利润约为29.53亿元和14.12亿元。此外,华安证券和中原证券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5.3亿元和15.76亿元,净利润约为6亿元和5.8亿元,同时,第一创业的营业收入也约有12.08亿元,净利润约为4.38亿元。与此同时,中信建投2016年半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约为59.3亿元,净利润约为25.41亿元。这7家券商均体现了良好的盈利状态。值得一提的是,虽然7家券商业务稳步发展且保持盈利状态,但从同比角度来看,整个行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为负增长,同比大致减半。当然,这样的现象与去年上半年“难忘的牛市”息息相关。

  另外,多家券商正在排队IPO。中国银河证券已通过发审会,浙商证券处于预先披露更新阶段,财通证券等7家券商处于已受理或已反馈阶段,红塔证券等4家券商进入IPO辅导备案登记阶段。同时,国泰君安等4家券商正在筹备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明年券商的上市表现同样值得关注。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