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开启“万马奔腾”时代 降低门槛就能激活市场?

孙杰

2016年12月20日07:50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随着17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已历史性地达到整整10000家,开启了“万马奔腾”时代。

  但是,交易量低迷的尴尬却始终相伴。“挂牌都半年多了,一直没交易,还在寻找投资者。”一家新三板企业人士抱怨。其实,在新三板市场类似的交易不活跃,甚至没有交易的“僵尸股”并不鲜见。截至昨天收盘,全市场共有997家公司发生交易,成交额为13.19亿元。

  交易不活跃,导致新三板流动性顽疾难解,也使得新三板市场仿佛置身寒冬。而投资门槛可能松动的消息,让一些投资者抱有期待。新三板要迎来暖春?

  宇宙第一板还要放水养鱼?

  3年前,新三板向全国扩容,市场如今已迅速壮大。统计显示,去年12月25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突破5000家。如今,不足一年时间,新三板挂牌数量就增长一倍,扩军到10000家,一跃成为全球挂牌数量最多的股权交易市场。若单论数量,新三板甚至被一些投资者称为“宇宙第一大板”。

  随着市场体量的激增,新三板在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江湖地位也更加稳固,任谁也无法忽视其存在。根据股转公司最新统计,新三板总股本5698亿股,总市值约3.87万亿元。

  数量虽然上去了,但挂牌质量却是市场的痛点,新三板需要转变“放水养鱼”的老路子。“新三板一万家了,希望股转系统不要再关注数量了,应将精力放在质量上。”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在朋友圈里写道。他解释说,质量既包括挂牌公司的质量、做市企业的质量,还包括创新层企业的质量。“只有有质量的东西才能生生不息。”实际上,公司频频违规或不按时披露年报、半年报等并不少见,新三板企业质量不佳暴露出的短板屡遭诟病,不少企业甚至因此被强制摘牌。

  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已实现省区市、行业全覆盖。一些市场人士就认为,各个行业中优秀的企业也已在新三板挂牌,如今新三板市场规模扩大,将会倒逼着政府和监管部门更加重视和关注新三板市场,从而使之更加规范。新三板将进入偏重质量的二次创业时代。

  降低门槛就能激活市场?

  据统计,新三板做市指数已从年初的1450点高点,倾泻而下到如今的1100点左右。此外,做市企业数量占挂牌总数的比例,也从21.74%下滑到如今的16.46%左右。交易低迷,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仍是新三板市场的顽疾。企巢新三板研究院院长程晓明认为,按照扩容、退市、提高流动性的三步走,新三板如今也该到了让交易活跃,提升定价融资功能的阶段。

  在很多人看来,新三板流动性不足的原因是投资门槛过高。16日,证监会公布新修订的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显示,将原有专业投资者认定条件中的“本人名下前一交易日日终证券类资产市值500万元人民币以上”修改为“金融资产不低于500万元,或者最近3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这无疑是给市场的一针兴奋剂。业内据此认为,明年新三板投资者门槛降低是大概率事件,也让不少投资者对此抱以期待。

  程晓明表示,从证券资产改为金融资产的表述实际上大幅降低了投资门槛,随着投资者的增多,新三板的流动性将越来越好。朱为绎也表示,明年投资门槛将会降低,但他认为不会降太多。

  但降低投资者门槛能否成为医治流动性不足的灵丹妙药?朱为绎并不看好,“降门槛解决不了新三板的流动性问题,流动性需要更多的政策配套推出。”

  多项制度红利仍待出

  不过,回望今年,新三板在制度上的推进仍不乏亮点,也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这包括今年6月正式实施的分层管理制度。截至昨天,新三板创新层企业为952家,基础层企业9048家。这一制度的实施,使得新三板市场差异化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更好地进行发展。对投资者而言,分层实施也降低了投资者的信息收集成本,属于利好。

  另一可圈可点的制度是强制摘牌。今年10月发布的摘牌细则征求意见稿,明确了11种强制摘牌的情形。在朱为绎看来,新三板挂牌企业未来可能在达到15000家之后,形成一种进出平衡,即一些挂牌企业进入市场的同时,也会有一些企业被淘汰掉,让市场更有活力。

  据了解,美国纳斯达克市场有5000家挂牌企业,500家做市商,而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已达到10000家,做市商仅有70家券商,数量是远远不够的。今年12月13日,股转系统公布首批参与做市的私募试点名单,为市场引入流动性“活水”,同时竞争性的混合做市格局也初显其形。业内分析称,未来新三板可能有多项政策要落地,筹划已久的私募做市可期。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