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91亿买万科,谁的救兵?

孙杰

2016年08月05日07:48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孙杰)万科这块肥肉,先是安邦,再是宝能、深圳地铁,现在恒大也盯上了。昨天,消停数日的万科再次曝出惊人消息。房地产企业恒大在港交所公告确认买入万科股权,耗资超91亿元人民币,持股比例为4.68%。恒大目前一举进入万科前十大股东,位列第四。恒大称其收购项目为公司的投资,万科昨晚公告也对此进行确认。

  “搅局者”恒大突然大举扫货万科,导致万科股权结构更加复杂。恒大买入万科,究竟是谁的救兵来了?一时间市场众说纷纭。

  恒大称,万科为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其财务表现强劲,收购项目为公司的投资。据了解,截至昨天,恒大及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收购约5.17亿股万科A股,占万科已发行股本的4.68%,总代价超91亿元人民币。由公告数据计算可知,恒大买入万科的均价为17.626元。

  截至8月3日的前10个交易日,万科股价走出9根阳线,股价上涨近5%,表现逆势强于大盘。万科H股自7月4日以来,已累计上涨约18%。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恒大陆续买入股票,是万科A股价近期稳中回升的原因之一。

  万科管理层、宝能、华润半年来已争得不可开交,如今又杀出个恒大,万科股权之争将再添变数,各方如何上演合纵连横大戏?在万科目前的股权分布中,宝能持股万科比例为25%,华润持股比例为15.24%,安邦持股比例为7.01%,万科管理层持股比例为4.14%。有分析认为,恒大介入万科,目前看有利于宝能一方,因为如果万科股价持续下调,宝能可能有爆仓风险,恒大介入后宝能腾挪空间将明显加大。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