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两年内将成世界第三大货币

崔启斌 程维妙

2016年07月25日07:23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程维妙)“人民币有望在两年内超越日元和英镑,成为仅次于美元和欧元的全球第三大货币。”昨日,《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6》编委、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在该报告发布会上表示,人民币国际化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截至2015年底,综合反映人民币国际使用程度的量化指标RII达到3.6,五年间增长逾10倍。

  取得这样的成绩,一方面是央行在人民币国际化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建立了国际金融的安全网络,同时金融开放进一步深化,使人民币在国际金融中的比重快速增长;另一方面,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快速发展,人民币在全球贸易中的货币地位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但与此同时,向松祚也指出,人民币国际化虽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距离欧元、美元还有很大差距,还需要更多努力。向松祚表示,一个国家的货币是否能国际化成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储备货币,主要取决于三点:一是国家政治稳定、法制健全、财富安全;二是国家经济规模庞大、具有持续创新能力;三是国家资本市场具有广度和深度,具有全球公认的监管标准和实践。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