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八千余家私募机构被注销!王思聪创办投资机构已消失?

2016年08月01日14:57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 (朱一梵)截至今日中午12点,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近公示信息各项数据均有更新,其中,管理规模为零的私募机构有4309家,与7月31日晚间数据相比,减少了8270家。

万余家“空壳”私募基金待规范化

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2016年1月底,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5841家,已备案私募基金25461只,认缴规模5.34万亿元。其中,已登记但未开展业务的“空壳”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超过1.7万家,占已登记私募总量的69%。大批“空壳”私募机构滥用协会登记备案信息非法自我增信,从事非私募业务。

今年2月5日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采取四大举措完善私募备案登记。主要措施包括:第一,取消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证明;第二,私募应当及时备案产品、履行信息报送义务及按时提交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第三,新申请私募、首次备案产品或重大事项变更等需提交法律意见书;第四,私募高管人员应当取得基金从业资格。

根据规定,在办结登记手续之日起6个月内仍未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的;已登记满12个月且尚未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在2016年5月1日前仍未备案私募基金产品的;已登记不满12个月且尚未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在2016年8月1日前仍未备案私募基金产品的,将被实施注销备案。

此外,从事非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的各类私募基金管理人,至少2名高管人员应当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其法定代表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合规风控负责人应当取得基金从业资格。

私募圈轰轰烈烈开展“保壳”运动

根据行业规定,简单的说,想保住行业协会登记备案信息中的合法登记信息,基金就必须备案产品、基金高管必须考取从业资格证书。

于是,近半年围绕备案产品和考取证书的“保壳”运动在私募圈轰轰烈烈开展起来。协会官网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已备案私募基金有41602只,其中有13635只均是在今年2月5日以后完成备案的,占比超过三成。也就是说,自2月起,平均每个月备案的私募产品备案数量却超过2000多只;尤其进入7月以来私募们更是争分夺秒,备案产品加速,单月备案数量达到4994只。

此前,音乐人胡海泉为了保住其私募基金的备案资格,参加了今年第一场基金从业考试,拿到基金从业资格,中基协公开信息也对其是否有基金从业资格做了变更。

8月1日,王思聪创办投资机构被注销?

“中国首富之子”、微博网红王思聪创办的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在基金业协会网站上已无法查到。就早前备案资料显示,普思投资于2009年12月4日成立,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于2015年8月20日在基金业协会备案。

人民金融查阅早前资料发现,普思投资曾公开表示,团队中有7人具备相关从业资格,并按照要求向基金业协会提交了相关证明文件,但由于发展策略调整,主动放弃管理人备案资格。取而代之的是普思资本成立的资产管理平台。该平台已申请并获得基金业协会的私募股权备案资格。

(责编:朱一梵、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