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青年菜君遇投资机构“跳票” O2O企业面临“转型升级”

2016年08月02日13:49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 (朱一梵)近日有爆料者称,青年菜君拖欠员工近两个月工资且已准备破产清算。随后,有媒体称收到举报者提供的疑似青年菜君员工与公司某高管就拖欠薪水问题的协商对话录音,以及6月1日至7月26日未发部分工资的欠条。青年菜君联合创始人任牧表示,目前确实存在投资方“跳票”情况,但是破产的说法情况不实,青年菜君目前正在寻求快速获得资金的方法,尽可能保障员工的权益。对此,有关专家表示,基于电子商务模式创业企业,符合互联网时代发展趋势,但创业者除了激情与坚持外,还需要针对市场变化,具备“转型升级”的意识和能力。

曾为创业神话,获得徐小平真格基金投资

2015年,青年菜君及其创业者任牧通过浙江卫视的《天生我有才》走入公众视野。青年菜君是一家以售卖半成品净菜为主的O2O企业。所谓O2O,是一种电子商务模式,即线上网店到线下消费。青年菜君的3个合伙人陈文、任牧、黄炽都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

人民金融梳理公开资料发现,青年菜君一共获得三轮融资:

2014年3月,第一家青年菜君实体店回龙观店开始营业。同年5月,获得创业工厂麦刚百万级的天使投资。

2014年8月中旬,获得了梅花天使创始合伙人吴世春与九合创投创始合伙人王啸联合提供的千万元级A轮投资。

2015年1月,“青年菜君”又拿到数百万美元融资,投资方为策源、平安创投以及真格基金。

投资机构“跳票” 引发业内高度关注

早前,青年菜君高管曾向媒体解释,青年菜君本已完成新一轮融资,但在7月14日发薪日下午,资金仍未到账,青年菜君宣布延后发放薪资。此后,投资机构突然“跳票”,导致发信承诺无法兑现、公司资金周转困难。随后,在25日下午宣布遣散部分员工。

据人民金融了解,青年菜君与该投资机构在投资条款清单以及交割协议都已完成的情况下,该投资机构因内部原因临时暂停投资进程,导致青年菜君对此类突发情况的来不及准备,情况十分被动。

专业人士指出,投资机构在签署框架协议(即投资意向书)之后“跳票”,有两种可能性:一是在对创业企业进行尽职调查中发现问题,或是机构内部投资委员会在决策过程中觉得该创业企业并不适合自己的投资战略。但青年菜君所面临的情况并不属于这两种。在投资条款清单以及交割协议都已完成的情况下,强行终止投资,属于投资机构单方面毁约行为,在行业内极为少见。

引导O2O企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从去年入秋,到今年夏天,O2O领域多家创业公司接连倒闭。人民金融简单梳理如下:

2015年10月24日,上门洗车O2O创业公司“功夫洗车”宣布关闭上门洗车业务。

2016年4月5日,博湃养车正式宣布破产倒闭。博湃养车曾是养车O2O类的明星公司,论规模全行业第一,估值曾高达6亿美金,距离独角兽仅一步之遥。

2015年4月7日,上海生鲜电商美味七七宣布关闭并申请破产清算,原因是“由于公司收购方的突然退出,使得公司资金流出现问题。管理层被迫在仓促中暂停营业。”

2016年7月27日,天天果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门店将全部关闭。在2015年5月完成由京东领投的7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后,开始实施三大O2O战略。

2016年8月1日,O2O企业“果食帮”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通知,称将在8月4日起正式停业。

一位并购基金高管对人民金融谈起接连倒闭的O2O企业时表示,很多O2O创业企业都主打“快捷送到”,然而随着我国人力资本的提高,“快”字的成本越来越高,但送货快却并非是受众的必要需求。同时,他指出,近年来送餐APP的蓬勃发展,一定程度上挤占了青年菜君的市场。过去许多人为了节省做饭时间,会购买青年菜君配送的半成品。但随着送餐APP普及,难免会有部分受众转而选择直接订外卖。为了提高送货速度,花极高的成本铺渠道,但成本和需求并不匹配。创业企业要生存,除了注重快捷便利,更要提升企业自身产品、提高服务;创业者除了激情、坚持,极强的学习能力和沟通能力外,更要有重视长远的战略布局和国际视野。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人民富裕、消费升级,近年来,我国兴起创业大潮,层出不穷的创业企业,导致新兴市场内竞争极为激烈。专业人士指出,近年来,我国创业企业不断赴美上市,创业者走出国门已经“常态化”。只有最优的创业项目、创业团队才能在市场中存活,才能在国际竞争中崭露头角。

(责编:朱一梵、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