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发新股 远超银行股5.84倍平均市盈率

王洁

2016年07月20日07:57  来源:北京晨报
 

  首发市盈率7.64倍,远超银行股5.84倍平均市盈率

  “7月20日江苏银行新股发行,你会申购吗?”在新股申购一签难求的今天,还没有哪只新股尚未发行、投资者就已打起退堂鼓的事情出现。但是,这一幕还是出现了,今日将在沪市网上发行的江苏银行(730919)即将开创这个新纪录。

  昨日,在江苏银行的股吧中,投资者们在热烈地讨论“到底要不要申购江苏银行的新股”。其中,反对者旗帜鲜明地认为:现有的银行股股价比江苏银行低了近40%,这不是明摆着江苏银行开盘就“破发”吗?但也有坚定的“打新”拥趸认为,“破发”还不至于,申购新股永远都不会吃亏。

  低市盈率压顶

  江苏银行定价有点难

  截至昨日收盘,16只上市银行A股平均动态市盈率仅5.84倍。其中,市盈率最低的农业银行(601288),股价只有3.1元,市盈率4.6倍;市盈率最高的宁波银行(002142),股价15.62元,市盈率7.5倍。

  “学长”们的集体低调给江苏银行的定价出了一道难题。公告显示,江苏银行IPO价格为6.27元/股,对应的市盈率为7.64倍。这样的市盈率直接与同业上市公司的最高水平接了轨。

  正因如此,原定于6月29日进行网上、网下申购的江苏银行,将IPO的时间表推迟了3周,变成7月20日发行。

  另外还有一个难题,江苏银行发行前的每股净资产为6.27元,如果继续下调发行价,将会面临另一个窘境——发行价直接跌破每股净资产。

  在权衡利弊之后,江苏银行最终定出了平行于每股净资产的发行价6.27元,发行股数也较原计划减半。在2015年预披露文件中,江苏银行计划发行不超过25.98亿股,发行后总股本将不超过129.88亿股。但根据最新的发行公告,江苏银行此次公开发行的股数不超过11.54亿股。

  时隔九年之后

  银行上市潮又来了

  不可否认的是,此次江苏银行登陆A股,将是时隔九年后A股再迎城商行上市,这也是第四家登陆A股的城商行。此前,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在2007年先后实现上市。在这九年里,A股上市银行数量始终停留在16家,终于被江苏银行“翻了牌”。

  在江苏银行上市后,将有一波中小银行在排队等待上市。数据显示,目前在排队等候A股IPO的银行股多达13家。其中,杭州银行、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无锡农村商业银行等8家城商行、农商行已通过发审会,正在进入拟上市企业的排队行列。

  这波城商行上市潮同样面临低市盈率压顶的尴尬局面。按照8家银行2015年年报数据计算,如果发行价不低于去年年底的每股净资产,有7家银行的静态市盈率会高出同业上市公司目前的平均市盈率水平,仅贵阳银行的市盈率低于行业均值。

  对此,一位投行人士告诉北京晨报记者,银行业与其他大多数行业不同,市盈率指标的准确性通常弱于市净率指标。因此,市盈率超过行业均值发行,并不一定意味着很大风险。

  股吧里又热闹了

  股民纠结买还是不买

  昨天,在东方财富网的股吧中,关于“7月20日要不要申购江苏银行”的帖子已被置顶。股民们热闹地讨论着,江苏银行会不会出现百分之百的中签率?会不会成为今年第一只破发股?

  “目测中签率50%以上,基本没有肉吃,甚至还要破发。”一位网名“叁杯5粮液”的投资者发帖称,江苏银行必须破发的理由非常简单,二级市场的银行股都比江苏银行好得多,都是破净股,市盈率都比它低,想买多少有多少。凭什么申购一个地方性质的银行股呢?

  另一位建议“不要加入江苏银行申购大军”的网友也表示,如果银行股都在净资产之下,你中签的江苏银行会赔钱,跌破发行价。如果江苏银行大涨,其他银行股也会大涨,但是你没中上签,踏空了银行股,最好的方案是:不要申购,或直接买1000股银行股。

  但也有铁杆的“打新”股民表示:“历史经验告诉我,申购永远不会吃亏,就算当时破发,回到发行价上方也比普通股快。”还有网友称:“市盈率代表过去,买股票看的是将来,新股值得闭着眼睛去申购。”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故事

  新股为什么这么火?

  股民中一签赚了3.8万!

  打新为何如此火爆?看看高高在上的中签率以及保赚不赔的收益率,恐怕谁都会心动。

  股票市值50万元的张女士昨天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上周把5月中签的新股三德科技(300515)卖了,尽管只有500股,可她这一签还是赚了3.8万元!

  三德科技的发行价为8.57元,昨日的收盘价已达82.63元。张女士的打新原则是:只要上市后涨停板打开,第二天无论涨跌,她都会把中签股票卖掉。

  “三德科技上市后连收20个涨停,后来打开涨停那天,我都给忘记了。好在第二天及时发现,然后闭着眼睛卖。”张女士说,在她卖出后,三德科技的股价最高达到90.45元。“但那根本不是我能触及的价格。赚了3.8万,这已是我打新以来赚得最多的一次了。新股的疯狂让我都有点心虚。”

  伴随近期股市回暖,5月底至6月初上市的新股都走势凌厉,涨幅惊人。从上市首日算起,这批新股大多都连拉了20个涨停,股价较发行价上涨十多倍!

  业内人士则认为,伴随江苏银行这只超级大盘股发行,新股炒作或降温。“高高在上的市盈率悬在上面,如果继续疯狂炒作,势必引来监管层的关注。”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