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寄存黄金也能有收益,互联网黄金平台将黄金租赁收入一部分返还投资人

低利率时代投资经:互联网“存金生息”靠谱吗?

武  涛  李相如
2016年07月18日07: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最近,黄金价格一路上行,由此前的265元/克上升至日前290元/克左右,创近年来的新高,再度激起投资者购买黄金的热情。除了传统的投资渠道外,新兴的互联网黄金投资平台逐渐吸引了投资者关注。

  不过,这些网上平台靠谱吗?投资者要防范哪些风险?

  与银行或线下金店只能整克购买不同,互联网黄金平台可从1毫克起卖,并按日付息。按照目前的金价计算,最低3毛钱左右就可购买。黄金钱包提供的主要产品有“买黄金”,指的是购买活期黄金理财产品,随买随卖,收益为活期利率再加金价波动,按日付息;“存黄金”提供的是定期黄金产品,分7天到365天等不同期限,利率相对较高。平台投资的特别之处在于,投资者不仅能在平台上购买黄金理财产品,还可以将自己闲置的实物黄金寄存到平台合作的线下实体金店,并分享一定的寄存收益,实现“存金生息”,收益水平与“存黄金”的定期产品相当。

  寄存黄金的收益从哪里来?据黄金钱包公关总监董欲晓介绍,一般来说,黄金存放在家里不安全,存放在银行还需缴纳保管费,而投资者把闲置黄金存放到平台后,实际上,平台是将这些实物黄金租赁给中小用金企业,并收取一定的租金,然后再将一部分收益返还给投资人,平台成为用金企业和普通投资人之间的信息中介。

  投资者购买或者存金后,如果想提取黄金实物,在黄金积累到2克以上时,可以选择线上下订单,由快递送到家,或到合作金店直接提取。

  选择资质背景深厚、信誉良好、风控体系完善的互联网黄金平台是投资的重要前提,不要盲目相信所谓的高收益平台。选平台先要看公司背景如何、有没有相关评价,尤其要注意负面评价。但也不能一味信评价,现在网上“刷评价”“刷信誉”的行为普遍存在,要注意甄别网上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其次,要看黄金是否由银行或者第三方机构存管,存管的银行或机构是否真实可信。还要看平台有无风险监管机制和完善的风控体系,包括对资金流向的监控、投资人个人信息的保护等。最后要看资金在这些平台上是否自由进出、买卖便捷,以及平台金价是否与国际市场行情同步。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8日 18 版)

(责编:杨迪、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