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原创新闻

中行原副行长张燕玲:金融圈故意讲晦涩话的可能是骗子

2016年07月15日09:20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 “当下一些搞金融的喜欢把金融搞得特复杂,以显得自己非常有学问,但其实晦涩无用,故意把金融搞复杂的人,恐怕都有骗子之嫌。”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14日在“如何应对金融大变革”研讨会暨《有趣的金融》新书发布会上如是说。

14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举办了“如何应对金融大变革”研讨会暨《有趣的金融》新书发布会。会上,本书作者、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作了主旨发言,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等嘉宾积极研讨互动,对该书内容和中国金融圈现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张燕玲称赞了董希淼的学术态度和《有趣的金融》一书出版的意义。她指出,“当下一些搞金融的喜欢把金融搞得特复杂,写的那些文章中文里面套点英文,英文里边再来点概念,再来几个历史事件,又不解释,显得都非常有学问却很晦涩无用,某种程度上更是扰乱了视听。可以说某些乱写稿子、故意把金融搞复杂的人恐怕都有骗子之嫌。”

张燕玲同时指出,“现在业界很多人要么不说话,要么说的话都是永远不犯错误的废话,不解决实际问题。洋八股拿到中国来说,跟中国的市场根本就不符合,却能忽悠决策者。现在的经济改革,国外的那一套东西有用吗?中国的经济发展,必须有自己行之有效的一套,对国外的经验是借鉴吸收,而不是完全照搬,没有必要整一些洋概念出来忽悠。”

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认为,“《有趣的金融》一书把目前我们国家金融变革之中遇到的许多热点问题都涵盖到了,十分值得仔细阅读”。

瑞士苏黎世州银行驻北京原首席代表刘志勤指出,做研究最关键的就是要拥有独立分析问题的能力,这样才能在金融动荡中保持清醒的认识,而董希淼的这本书可以说起到了“安慰剂”和“冷却剂”的作用,吹走了金融圈的浮躁,提升了民众的风险意识。

董希淼在发言时指出,社会上对金融存在一些误解。首先,部分决策者对银行有误解。没有把银行当成银行,而更多地是当成了政府机构,所以银行承受了不能承受之重;第二,老百姓对金融有误解,不少人迷失在高收益的诱惑之中,甚至陷入了各类金融骗局;第三,社会舆论对金融和银行业有一些误解,唱衰金融、抹黑银行的言论此起彼伏。而写作本书的初衷,就是想从一个银行从业者的角度澄清这些误解。

(责编:李海霞、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