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券商评级下调 盘点近一年受罚的券商

2016年07月19日14:15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电 (吕骞)股市回调让2016年券商业绩缩水几成定局,不少券商为利润“踩红线”,近期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对此敲响了警钟。

分类结果显示,6成券商评级遭下调,58家券商降级、30家保持原级。其中中信、海通、兴业、国信等由AA降为BBB;长江证券评级由AA降至BB;方正证券则是由A级降为C级,连降6级。

制图:人民网 吕骞

值得注意的是,除去常年空缺的AAA级评级,位于金字塔顶端的AA级券商数量此次大幅减少,由27家骤减至8家,为近年所罕见。

有分析认为,多家老牌券商此番遭降级,显示出监管层严控风险,维护市场稳定的决心。

而对于分类评级惨遭下调的券商而言,最直接的影响在于需要缴纳的投资者保护基金的金额水涨船高。

据《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规定,所有在中国境内注册的证券公司,按其营业收入的0.5%-5%缴纳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具体比例正是依据证券公司分类结果,级别越高,所需缴纳的比例越小。

以今年连降6级的方正证券为例,2015年其分类级别为A级,全年营业收入560.13亿元,依据规定缴纳比例为0.75%;今年降至C级,缴纳比例则升至3%,假定全年收入不变,需要多缴纳2.46亿元投资者保护基金。

“整体看来实际冲击有限。”有券商分析师称,此次评级结果更多是监管层严控风险、维护市场稳定决心的表现,不宜放大其对相关降级券商的负面效果。当前市场环境下资本金业务本来存在较大的收缩压力,此次降级无论从盈利能力、融资便利性来看对相关券商的实质影响有限。

受此次评级调整影响,券商板块18日走低,整体跌幅达2.25%,仅次于餐饮板块,位居当日板块跌幅榜第二。19日早盘券商板块一度飘红,午盘时接近收平。

近一年来券商处罚事件一览

(责编:吕骞、章斐然)

推荐阅读